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0-05-20 10:50:00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   

曲政办发〔2020〕2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为认真抓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省对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工作中指出的农村饮水安全存在问题以及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检验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果的重要指标。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农村饮水安全事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底色,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市各级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村饮水安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的有关决策部署,把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认识上再深化、思想上再提高、行动上再落实,高度重视因旱水源保障不足、季节性缺水等问题,建立健全有针对性的饮水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并落细落小落实,绝不能因旱情和农村饮水安全管护问题影响到脱贫攻坚质量。

二、全力抓好应急保供水工作。目前,旱情正处于发展期,水源保障不足、季节性缺水问题突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要逐村逐户进行摸底排查,摸清人畜饮水困难区域,做到家底清、情况明。要进一步算清水账,抓好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加强水利工程蓄水保水调度,管好、用好现有水源,综合运用启用备用水源,应急调水、强制节水、分片分时供水等抗旱节水、保供水措施,动员组织拉水送水,及时解决临时饮水困难,确保群众有水喝。同时,采取新建水源工程增加水源、联网供水、改扩建水厂、更新改造管网、完善配套设施等措施,增加供水和输配水能力等方式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着力提高供水保障率,做到水量有保证、水质有保障。

三、认真履行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及乡(镇、街道)、村要认真履行农村供水工程管护和水费收缴的主体责任,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长效管护机制,组织按新的集中供水工程划分标准,查清工程数量,逐件建立任务清单,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方案,健全水价配套措施,确保水价制定科学合理、执行到位,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方案符合本地实际、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要落实农村供水工程财政补助资金,对于水费收入不能覆盖供水成本的工程,要统筹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足额补齐,兜住底线,确保工程正常运行。2020年6月底前,各地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收费处数须占工程总处数的95%以上,水费收取率达到90%以上;2020年底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全部收费且水费收取率达到95%以上。

四、严格落实供水单位的管理责任。供水单位要落实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责任,积极探索建立适合农村供水实际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健全工程运行管护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强化水源保护、净化消毒、水质检测监测和安全巡查,加强水费收缴,规范水费管理,对水费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着力提升用水户的节约用水意识,保障供水安全,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五、形成行业部门工作合力。市直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2020年6月底前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所有存在问题“清零”,全力抓好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各项工作,巩固脱贫成效。发改部门要及时制定农村供水工程水价政策制度,开展供水工程水价成本监审和水价制定等工作;财政部门要落实农村供水工程水价财政补助资金,并指导水务部门开展资金绩效管理等工作;水务部门要加快开展供水水价成本测算和水费收缴检查监督等工作,配合开展供水水价确定或调整有关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抓好水费收缴工作;卫健部门要建立长效的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工作机制,加强水质卫生监测,加快建立水源水质保障应急响应制度。

六、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机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要深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把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完全延伸至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单村工程延伸到村委会,建立乡(镇、街道)和村级管水负责人名单和联系方式台账,落实工程运行管护主体,明确运行管护职责,建立县乡村三级责任人限时服务承诺制,公开供水管理责任人姓名、服务电话和行业监督电话,明确分散供水工程由农户自用自管,做到运行管护机制落地运行生效。

七、着力强化宣传引导。各级有关部门要对“水是公共资源”“水是商品”“节约用水”“用水就要缴费”等理念进行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让群众知悉农村饮水安全有关政策,让全社会真正形成节水惜水、用水缴费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树立水商品意识、节水意识、护水意识,增强有偿用水意识和节约用水的自觉性,积极支持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及参与农村供水工程管护,不断促进农村供水工作可持续发展。要加大饮水安全脱贫标准宣传力度,让群众熟悉和掌握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等四个指标判断标准。

八、强化监督管理工作。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市水务局要按照随机抽查和重点督查、明查与暗访、及时反馈与下发督办通知的方式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督查,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对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进行通报、预警和提醒。各地要全面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时整改。在整改过程中既要抓工程措施的完善,又要扎实推进水费收缴及管养机制的建立健全,确保存在问题按时“清零”。同时,要适时组织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因工作不力导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未落实到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脱贫攻坚成效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