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36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1 11:14:2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朱谷生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麒沾马民生保障一体化的对策的提案》,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麒沾马一体化推进情况
  2018年8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发展大会,同步出台了“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发展的意见和有关配套文件,形成了“麒沾马”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框架和路径支撑。工作推进一年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在“改革、建设、发展、管理”等各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具体表现在:一是体制机制逐步理顺,制定了“麒沾马”规划建设管理机制、城市建设管养机制、市以下财政事权划分机制,初步理顺了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事权。二是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麒沾马”空间布局得到优化,北片区城市功能逐步提升,随着麒马大道、张三口立交、水寨至温泉大道等城市骨干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一体化的城市框架加快形成。以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为依托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113个城市中位列22位,已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卫生城。区域教育、医疗卫生“两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三是产业发展有序推进,完成工业园区总规修编,产业结构和布局更趋合理,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产业逐步呈现集群化发展,沾益白水片区已形成以曲靖铝业38 万吨电解铝为原料的一条龙发展格局,曲靖经开区引进建设河北晶龙、锦州阳光等重点企业培育硅晶产业集群,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国家级高新区即将获批,麒沾马+经开区+高新区“3区+2区”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四是城市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逐步实现了“麒沾马”公共交通、垃圾处置、供排水一体化管理,统一了“麒沾马”市政公共设施、园林绿化、照明亮化等领域的设计管护标准。同时,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七突破五完善”的户籍制度改革、社区精细化管理等4方面经验在全国推广,“麒沾马”一体化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
  二、提案落实情况
  (一)关于强化市级统一管理职能问题
  2019年8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理顺曲靖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曲发〔2019〕28 号),强化市级在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领域的规划统筹、政策标准制定、重大项目安排及指导协调职能。强化市级对规划的领导权和决策权。市级集中统一管理中心城市规划区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土地资源。出台实施垃圾处置一体化、公共交通一体化等多个配套方案,逐步实现了“麒沾马”公共交通、垃圾处置、供排水一体化管理,统一了“麒沾马”市政公共设施、园林绿化、照明亮化等领域的设计管护标准,统筹推进麒沾马民生保障一体化。
  (二)关于建立市、区两级财政与事权相统一的社会事业发展管理体制问题
  2018年9月,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实施意见》(曲政发〔2018〕40号),明确了实现市级宏观调控、市场统一、重大政策规划实施以及受益范围覆盖全市的基本公共服务由市级承担,直接面向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由县级及以下人民政府承担,跨县(市、区)的基本公共服务由市与各县(市、区)共同承担。2019年8月,制定了《曲靖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以下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下步工作中,将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首先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中与人直接有关的主要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明确为市与县(区)共同财政事权,并合理划分支出责任,同时完善有关转移支付制度,确保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力争到2020年,逐步建立起权责清晰、财力协调、标准合理、保障有力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和保障机制。
  (三)关于建立同城一体化民生保障规划运行机制问题
  在《曲靖市麒沾马一体化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曲靖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布局均有专项章节进行规划布局。特别是在推动教育、医疗设施均衡布局方面,出台了《曲靖市麒沾马一体化城市建设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2019—2020)》《曲靖市加快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曲靖市中心城市市场体系规划》。在下步工作中,结合目前正在启动的全市国土空间规划,还将同步配套编制麒沾马中心城市教育、医疗、综合防灾、养老设施、社会福利等专项规划,加快推动公共服务和民生事业在麒沾马的均衡布局。
  (四)关于加快健全基础设施同城化运行机制问题
  在互联互通方面,曲靖市绕城高速由西北绕、东绕和南绕三段构成,西北绕和东绕已经于2017年建成通车,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三清高速、并同步建设月望至昌隆铺连接线形成南绕城,预计2021年全市绕城高速可形成闭合。待绕城高速闭合后,市人民政府将适时将曲胜高速大龙潭至曲靖立交、曲嵩高速曲靖立交至马龙段调整为城市快速路,形成麒沾马一体化的快速通道。在市民出行方面,目前已确定马龙至麒麟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投资1300万元购买28辆新能源公交车,完成充电站建设一座,待麒马大道竣工通车即将同步开通城市公交,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五)关于构建资源要素配置同城化机制问题
  针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麒麟区的情况,目前,一批教育、卫生项目已有意识逐步向沾益、马龙布局,如:曲靖民中、曲靖一中沾益清源学校、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沾益校区)、曲靖圣德中科肿瘤医院等项目布局建设在沾益区,曲靖医专(新校区)、曲靖衡水中学等项目布局建设在马龙区。在下步工作中,将继续加大对沾益、马龙的倾斜,逐步缩小沾益、马龙与麒麟的差距,力争麒沾马在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上逐步实现均衡化发展。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