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89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1 11:07:4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候虹宇等6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曲靖市专门学校的提案》,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及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抓牢抓实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大力推进曲靖区域教育中心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锻造了“曲靖教育名片”。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274所,其中:普通高校3所,工业技师学院1所,技工学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32所,普通高(完)中61所,初级中学192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特殊教育学校10所,小学1676所,幼儿园1297所。有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128.5万人,有教职工7.9万人。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立德树人,促进质量提升。强化文明校园创建,着力维护校园稳定,建设法治平安校园。以开展标准警务室建设,助力平安校园,着力提高学校治理能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不断完善学校章程,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强化教育督导。曲靖一中、市二小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校园,获批省级文明校园22个,创健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50个。全市有6所学校被认定为首批“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34所学校被认定为“曲靖市现代教育示范学校”,273所学校被评为市级“法治示范学校”。全市累计建成750个学校标准警务室,创新中国成立家级“和谐平安校园”5校、省级“平安校园”65校、市级“平安校园”465校。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坚持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重视家庭教育。
  (二)狠抓师资队伍,强化师风建设。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连续七年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三)突出重点,加强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教育矫治工作要求,全市坚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现场会和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抓实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教育矫治工作。连年召开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印发《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中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下步工作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对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提出总体要求,进行了总体部署。近期,从省教育厅获悉,云南省正准备组织相关部门在省内和省外调研,将出台云南省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立足曲靖实际,我们将启动专门学校建设规划,待省级文件正式出台后,再按照省级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制定布局规划,待省级文件出台后,按省的意见要求,认真进行调研,及时做好市专门学校建设规划和试点工作,拟定专门学校建设方案,制定专门学校建设措施和办法,有序推进专门学校建设;三是按照办学规模、学制及专门学校的特殊性等,具体研究制定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及管理政策、师资聘用条件、培养培训计划等;四是认真研究制定学生来源及其相关问题,组织落实专门学校建设项目申报、学校用地审批、资金筹措办法等。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