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85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1 11:06:2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赵华芬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设城市骑行网的提案》,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曲靖中心城区交通运行现状评价
  近年来,曲靖市加快城市交通系统建设步伐,通过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重要干道进行系统整治,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改善交通秩序,建成区骨干路网基本成型,公交线路开通和场站建设提速,有效保障了城市的基本运转。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规模增长,交通拥堵已经呈现点状常态化,居民出行早晚高峰集中度上升、出行距离增加等大城市交通出行特征显现,个体机动化快速增长、公交分担率下降、道路交通负荷增大、停车供需矛盾爆发等城市增长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越来越突出。
  二、规划编制情况
  市人民政府2017年启动《曲靖市中心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含城市步行与自行车系统规划)》(以下简称《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工作,确立了“区域畅达、绿色低碳、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现代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发展目标,并对打造枢纽城市、打造绿色城市、打造便捷城市、打造智慧城市有定性和定量的细化目标,提出了慢行45%、小汽车25%,公交车(含出租和单位班车)30%的交通方式分担率发展目标。
  规划包含了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发展战略、步行交通系统规划方案、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方案、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设计指引等内容。规划形成十一横、十一纵的自行车主廊道,与步行共用,东西向主要通道为三江大道—麒马大道、瑞和东路—瑞和西路、翠峰东路—翠峰西路、胜峰路—文昌街—北园路,南北向主要廊道为紫云路、麒麟北路—金宝路、寥廓北路—寥廓南路。规划形成二十九横、二十一纵的自行车次廊道,部分与步行道公用,形成慢行次廊道。
  三、规划实施和管理情况
  (一)规划设计建设骑行专用道。在新修道路的规划审批中,曲靖中心城市结合新时代绿色发展要求和标准规范规定,强化以人为本,在道路横断面布局安排上,非机动车道宽度不小于2.5米,人行道宽度不小于2米,在城市主要公共服务设施周边、客运枢纽等人流量大的地段,适当增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宽度,同时与机动车道之间采取物理隔离;在道路红线宽度满足的条件下,结合用地布局与非机动车交通特征,设置自行车专用道,如已实施的南小线部分路段、靖江路部分路段。
  (二)配套建设骑行服务设施。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契机,在中心城区布置了32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同时引入哈罗、青桔等共享单车超一万辆,并在行道树下适宜位置划定非机动车泊位区,规范非机动车停车,全天候进行巡查监管,对乱停乱放行为督促运营企业及时整改,并对乱停乱放的自行车进行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得到大力控制,市容市貌得到较大改善。
  (三)注重骑行环境营造。为创造良好的骑行条件,市中心主要道路具备物理隔离的路段,已实施了物理隔离,并在信号控制交叉口设置非机动车前置等候区、左转待转区、单项通行、人行道安全岛等设施设置,保障非机动车行驶路权。同时设市交警支队宣传教育大队,专门负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抓好电台、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对“今日头条”“腾讯开放平台”“曲靖M”“掌上曲靖”等新媒体平台的账户运营工作;现场宣传教育上,在南海子考试中心设立警示教育中心,并将警示教育工作向社会化考场、交警执法站、交通安全管理站、村级劝导站以及校园、培训站延伸,提高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
  四、下步工作计划
  提高步行和自行车方式出行品质,形成绿色低碳为主的出行方式,缓解中心城区机动车过快增长所引发的交通问题,建立新型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引导市民形成全新的出行理念,逐步建立一个适宜慢行的城市,是曲靖市定位为“珠江源山水园林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认真抓规划落实,把曲靖打造为适宜骑行的宜居城市。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