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2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1 10:59:3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肖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择校热的提案》,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消除大班额基本情况
  曲靖市按照“因地制宜、标本兼治、城乡统筹、分步实施、分类推进”的原则,以实现消除大班额、学校班额基本达标为目标,合理调整学校布局结构,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积极推进市县两级主城区新建中小学项目建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质量差距,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至2018年9月,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974个、56-65人大班额2551个,消除大班额学校412所;还有167所学校存在56-65人大班额共1118个。其中:小学消除大班额307所,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636个、56-65人大班额1167个,还有89所小学存在56-65人大班额共619个;初中消除大班额105所,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338个,消除56-65人大班额1384个,还有78所初中存在56-65人大班额共499个。截至2019年5月,还剩56-65人大班额967个。
  二、主要做法
  (一)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制度措施。研究制定《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曲政发〔2017〕67号),明确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建立消除大班额目标考评责任机制,把化解“大班额”的工作推进情况纳入目标责任书的重要内容层层考核。同时,建立消除大班额月报告制度,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动态跟踪整改。
  (二)加大经费投入,扩充教育资源。累计拨付奖补资金1.875亿元,建成投入使用中小学校24所。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满足城市发展规模对学校需求数的增加,进一步扩充教育资源,2017年全市新增学位2.3万个,2018年全市新增学位1.79万个,2019年预计新增学位1.5万个,确保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有序健康发展。一定程度上缓解新增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需求,有效减轻了“大班额”压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供师资保障。一是努力盘活编制,通过每年教育系统内动态调编,向城区学校、大班额突出的学校实行编制倾斜。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因教师不足导致的“大班额”问题。2018年全市共招考普岗教师352人(其中免费师范生37人)、招考特岗教师527人、招考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制教师412人。三是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教育人才培养措施,构建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带动一批中青年教师成长,为城区和农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师资。
  (四)推进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师宗县、罗平县、富源县、陆良县先后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宣威市、会泽县预计年内可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评估验收。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健全配齐了功能教室和图书,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五)规范招生工作,落实就近入学。按照属地管理、以县为主的要求,严格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对各县(市、区)小学和初中招生工作进行明确、具体、全面的规范,市属中小学的招生入学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通过实施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集团化(学联体)办学等多种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全面实行“五公开”政策,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相关信息,做到招生范围及对象公开、招生条件公开、招生过程公开、招生结果公开、招生咨询及监督举报电话公开,全面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使“择校热”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六)高度关注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问题。按照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完善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将村小学和教学点纳入重点打造和改善对象,努力提升“两类”学校办学能力,有效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和随迁子女入学的问题。同时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鼓励父母取得居住证的适龄儿童随父母在工作地就近入学,鼓励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减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数量。不断化解一方面要消除大班额、另一方面要接受大量随迁子女入学需求的矛盾。
  三、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加快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建设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曲办发〔2019〕5号),加大教育投入,扩大教育资源总量,科学布局教育资源,实施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和教师队伍增量提质工程,着力破解全市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大班额”、“择校热”突出问题,为建设区域教育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