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9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1 10:55:2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张炜委员:
  您提出的《以爨碑为载体 弘扬爨文化的提案》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弘扬爨文化的重要意义
  优秀的地域文化不仅是一个地区、民族、城市的品牌,更是其衍生不息、提供强大发展动力的文脉和灵魂。在漫长的曲靖历史发展进程中,各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曲靖文化,其中,最鲜明、最独特的就是爨文化。从公元339年至公元748年,作为地方家族的爨氏雄霸南中达409年,这种情况不仅在云南历史上绝无仅有,而且在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是少有的。爨文化是继古滇文化之后崛起于珠江正源南盘江流域的历史文化,是中原汉文化与土著文化相互融合的结晶,是一种开放交融的地域文化,是一种复合多元的历史文化,是一种继承创新的民族文化,它以其丰富深邃的内涵,极其鲜明的特色和深远的影响成为云南地方文化史的三大高峰之一。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进一步研究和认识爨文化,对于曲靖乃至云南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爨碑保护开发现状
  目前,㸑宝子碑,保护收藏于曲靖一中内;㸑龙颜碑,保护收藏于陆良县薛官堡。1961年,爨宝子碑、㸑龙颜碑被国务院认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11月,在曲靖召开了首届全国性的“爨文化研讨会”,会后出版了论文集《爨文化论》,成立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爨文化研究所。近年来,许多专家学者倾心于爨文化研究,撰写了《南中大姓与爨氏家族研究》、《远逝的繁华—爨氏家族兴衰研究》、《爨文化概述》(陈大献著)、《爨龙颜碑》(王洪斌著)等多部著作,2018年,曲靖市图书馆出版了《二爨碑帖》、《曲靖爨文化》。作为中原文化与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交融荟萃之地,曲靖在两千余年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中演绎出以二爨、堂狼、铜商、民族风情等为主的珠源特色文化,留下了“南碑瑰宝”的爨宝子碑、“神品第一”的爨龙颜碑,为世人所推崇。
  三、弘扬爨文化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快推进爨文化项目建设。市人民政府长期以来致力于聚合力量打造爨文化产业园区,用恢复重建的方式,再现爨王国的历史景象,让爨文化的庄重气度、迷人气象成为一个文化景观,使爨乡福地曲靖拥有一个直观的文化载体。在不断挖掘、整理、传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曲靖三国文化”、爨文化主题公园、彩色沙林、㸑文化旅游小镇、麒麟水乡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二)重点打造爨文化博物馆。市人民政府2013年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集展览陈列、学术研究、对外交流及社科普及为一体的爨文化博物馆,为宣传曲靖独特文化、丰富曲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知名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深入挖掘爨文化历史内涵和底蕴。2016年9月成功举办首届爨体书法大赛暨爨文化学术研讨会,2018年6成功举办“魅力中国城·曲靖·二爨之光——全国爨体书法名家邀请展”,进一步探求二爨书法艺术价值,打造二爨为主体的地域书风,使优秀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服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四、弘扬爨文化工作存在不足及下步工作措施
  爨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持续深入研究和探索。目前,爨文化弘扬方面还存研究还未形成体系;产品开发仍处于初始阶段,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宣传手段单一、宣传方法还需要创新等问题。
  下一步,市人民政府将紧紧围绕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爨文化内涵,通过举办爨文化论坛、推广爨体书法、进行考古研究、发掘爨区史料,不断丰富爨文化的历史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品牌,彰显城市自身特色,促进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提升城市品牌和综合竞争力,为曲靖市爨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提供强大的支持,为曲靖的城市发展注入新鲜动力。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以后多提宝贵意见。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