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5:24:5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本报告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所辖9个县(市、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等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j.gov.cn/)查阅或下载。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曲靖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五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逐步建立起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督查督办、部门支持配合、群众有序参与”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电子大屏、信息公开栏等形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等渠道,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81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38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181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778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8181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财政资金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积极稳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曲靖市市级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市本级、各县(市、区)已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和预算管理等情况,部门预算公开内容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同时,对2016年、2017年以来的市本级“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内容进行了补充。2018年,全市共有26个入库项目,均已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网站项目信息公开库中进行信息公开,共公开项目信息189条。认真落实政府采购“三公开”,所有政府采购信息均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告。

  (二)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信息力度,有力推进工程建设交易类、政府采购类、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类、国有产权交易类、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采购类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严格按照公共资源交易有关政策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规定,通过招标、拍卖、竞价、挂牌、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等方式,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交易,确保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2018年,市交易中心完成交易1429项,交易额228.4亿元,增值1.53亿元,节约6.57亿元。已发布交易信息2402条,其中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告486条,土地矿业使用权出让公告26条,政府采购公告684条,产权公告2条;中标公示1204条。

  (三)加强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曲靖市麒麟区(包含中心城区及开发区)2018年年度供地计划为789.775公顷;截至11月曲靖市城区(包含开发区)出让公告和成交公告,公告了23宗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和成交公告均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曲靖日报、曲靖市公共资源中心网站及曲靖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告。

  (四)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全力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在市减灾委的领导下修订完善了《曲靖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制定了《曲靖市民政局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工作规程》,建立了救灾应急经费及时拨付、灾民基本生活24小时内得到有效救助、救灾物资12小时内运达灾区三项工作机制。通过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确保以上救灾政策及时公布、公开透明。二是扎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曲靖M”、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及时发布社会救助工作动态、典型经验等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各县(市、区)开展“阳光低保”“规范低保”等宣传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印发宣传材料,开展现场咨询,向群众宣传社会救助政策。三是积极开展其他业务工作信息公开。在曲靖市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共认领监管社会组织74家。对辖区内4家经营性公墓开展了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结合全市殡葬改革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抽查检查结果情况如实录入曲靖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并进行公示,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对社会公众公开。

  (五)加强公共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公开审批核准备案信息。以项目审批为核心,坚持“主动发布、及时答复”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采取外网发布、宣传手册、窗口告知和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全面公开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审批要件、审批时限等相关信息,并定期向社会发布项目审批信息。二是及时公开有关价格和收费信息。及时发布价格听证会公告、各类价格政策和信息,及时公示各类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及各类收费标准,及时跟踪市场价格热点并发布各类价格监测信息。三是积极推动信用领域信息公开。在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开设“信用体系建设”专栏,及时报道国家、省、市及市级各部门信用建设方面的资讯、政策法规、行业备忘录、风险提示等等,有效地宣传和促进了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进程。2018年11月26日,曲靖市“信用中国(云南曲靖)”网站(http://qj.yncredit.gov.cn)正式上线运行,信用查询一键直达,是曲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数据对外公示、信用宣传的门户网站。四是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依托曲靖日报、珠江网、电视台宣传专栏、“食安曲靖”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创城动态、预警公告、科普知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联合电视台拍摄制作12期《创新中国成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们在行动》系列专题片,累计播出1200余分钟。2018年共计公开410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示不合格产品598批。五是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公开。针对群众关心的医疗卫生服务重要问题定期公示,实行医院院务公开制度,市卫生信息网每季度对医院服务收费和医疗服务指标进行公布,推进医疗机构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公开,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按照就医者的需求,提供住院每日费用清单和累计费用清单。落实卫生服务“窗口”公示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实行卫生行政许可、卫生监督检查网上公布制度,及时在曲靖市卫生监督网上公布卫生行政许可、卫生监督检查等信息。

  (六)加强环境保护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围绕“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等重点工作,开展环境保护宣传、环保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全社会环保意识明显增强。2018年,全市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93起,市环保局牵头办理环境信访案件543件。及时公开环境质量状况、项目审批、节能减排、环境执法监察、危险废物监管等工作情况,发布环境信息3000多条。

  (七)加强扶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出台《曲靖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全面实行各类扶贫资金项目(包括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公告公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做到廉洁扶贫、阳光扶贫。围绕国家和省考评、督查、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和建档立卡、贫困退出、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全面公开有关曲靖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信息67条,让扶贫工作更阳光、透明地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建立涉贫事件协同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开通“12317”扶贫咨询服务和监督举报热线电话,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强化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加快网上公安信息公开。依托“互联网+”改进公安行政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公安局功能,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网上监督一体化,努力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网上公安局平台群众访问量达154万余人/次,实名认证注册个人用户18267人,注册企业用户574家。办理各类网上公安业务92382件,发布警务动态、警情提示、防范指南、法律法规等信息共计148315条。

  (二)加强企业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加快工商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改革措施,实现网上提交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设立登记以及变更登记申请,网上受理并进行审核,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传输。2018年全市共有812户企业申请全程电子化登记,审核通过646户。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应用,累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4780份。

  (三)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网上服务平台建设。结合“智慧曲靖”建设,积极推进市、县、乡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向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全市506个政务服务实施机构已入驻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市、县两级已完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配置,完成与政府门户网站前端整合、互联网用户整合、事项统一和网上申报渠道无缝衔接。建立了网上平台区域和部门工作人员实名编号管理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梳理录入行政职权事项55079项、公共服务事项7800项、内部审批事项582项,其中,市级理录入行政职权事项3878项、公共服务事项112项、内部审批事项66项。推进办事指南和要件材料标准化,提高事项网上办理深度,提升网办效率和成效,全市网上可办率为56.43%,市级网上可办率为66.86%,积极推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指导办事群众开展网上咨询、业务申办、结果查询和服务评价,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共受理办件109.25万件,回复办事群众咨询312件、投诉61件、意见建议18件,发布通知公告421条、工作动态660条,其中,市级受理办件7.69万件,回复办事群众咨询180件、投诉29件、意见建议7件,发布通知公告86条、工作动态168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一)建议办理情况。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件;省人大代表建议3件;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57件。

  (二)提案办理情况。承办全国政协提案1件;省政协提案4件;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365件。

  市政府办公室全年共承办建议提案531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回复,办理工作面商率、满意率、办复率全部为100%,办理结果A类、B类总和占90%以上。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按照有关规定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制定下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文件的通知》并提出相关要求,明确全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文件的起草部门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需一并提请审议。解读方案一经审定,起草部门按照解读方案组织实施。各地各部门提请拟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无解读方案、解读材料的,市政府办公室不予收文、不予办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主要部门负责人,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在2018年全市综合考核中,主要负责人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少于1次的,扣除相应分数。2018年市政府办公室重点加强了对《曲靖中心城区临时建筑管理办法》《曲靖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办法》《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重要政策的解读。全市(含各县<市、区>)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2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加强舆情监测,遵循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原则、及时研判舆情的走向,提出处置意见,及时准确快速应对突发事件。2018年重点报告了“1·03麒麟区越州镇交通事故”、“2·05宣威市宝山镇食物中毒事件”、“8·21会泽县老厂乡交通事故”等各类突发事件等舆情。把握舆情演化规律,发挥网络评论在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针对《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滴滴顺风车事件》《长生生物疫苗造假》等20余起热点舆情发布引导帖文131458条,其中原创帖23142条,评论20147条。全市(含各县<市、区>)通过微博微信回应721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260次。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本年度全市(含各县<市、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9件。其中:现场书面申请30件,传真申请2件,网络申请24件,信函申请33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本年度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9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5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6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1件。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全市(含各县<市、区>)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8次,其中,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8次。

  (一)加快市住建局网上大厅建设。市住建局将建设网上审批大厅作为推行“放管服”改革,改变审批方式的突破口。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建设网上审批大厅,将全局14项行政许可事项、14项监督服务事项和4项服务类事项全部整合进入网上审批大厅,初步建立了一套公开、透明、可视、可预期、全覆盖、非接触的网络审批平台。2018年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备案、服务类事项17142件,网上办件量100%。

  (二)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推进政府服务热线资源整合。将原“12345市长热线”办公、坐席接听地点由市信访局迁至市电信公司,坐席由过去的3个增设至6个,话务员由过去的3名增至12名,逐步整合全市包括“96128”热线在内的非紧急类政务热线电话(不包括110、119、120等紧急类热线和党群、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纪检监察系统设立的热线电话)为“12345”政务热线,整合后的“12345”政务热线已投入试运行阶段,将于2019年2月15日正式运行。

  (三)规范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确保运行通畅、更新及时。
  全力搭建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公开平台,认真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更新、维护、管理工作,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重要载体。在认真落实好上级要求的基础上,市政府门户网站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更加细化、更加具体的维护措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今日曲靖(曲靖重要新闻)”“政务动态(县市区动态、部门动态)”“曲靖政报”等栏目,全面反映曲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继续维护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人居环境、狠抓落实等重点专题专栏。继续加大市政府网的差错纠错力度,继续完善错别字库,严格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建立起了“日常巡查、按月抽查、季度通报”的全市政府网站监督机制。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受理的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8件,占所有受案总数9.5%,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依法被纠错2件,撤销1件,责令限期履行3件,驳回复议请求1件。全市信息公开诉讼案件一审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5件,被依法纠1件,其他情形2件。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文件的通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强化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深入开展。在3月20日召开的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作了专题培训。7月13日,召开了全市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出要求。9月30日,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听取了曲靖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10月11日,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座谈会议,专题研究了当前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认真履职,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将“五公开”理念贯穿到工作中。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主动公开力度不够
  少数地区、部门未严格执行“五公开”工作要求,未将公开要求纳入到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公文时,未明确“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及“此件删减后公开”等公开属性;少数部门网站运行管理与公开工作衔接不畅,没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少数政务新媒体应用常态化不够,存在有平台无运维、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的现象。

  (二)网站运维能力有待提高
  个别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关键词语错字漏字情况突出,对发布信息中附件的有效性检查不到位,存在死链、错链情况;个别地区技术应用能力不够,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还需加大力度,各政务公开平台之间的契合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基层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薄弱,存在高危漏洞,易发生被植入木马、恶意攻击和域名被劫持等安全事件。

  (三)解读回应质量不高
  个别部门未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一些部门在政策文件公开后,有关解读材料没有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规定的3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与政策文件相互链接。少数单位政策解读流于形式,热点问题回应不够主动,以文字形式回应较多,鲜以便于公众理解的、图文并茂的形式回应,需要进一步从公众视角拓展优化政民互动的路径方式。

  (四)体制机制建设有待完善
  部分单位和部门未独立设置政务公开科室,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且流动性较大,人员岗位变动后工作衔接不畅,法律、互联网及政务公开业务领域专业人员配备不够。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严格落实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于政府网站发布解读材料,并与政策文件相互链接的规定。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的要求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二)努力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提升关键词抓取技术和结果关联度,方便公民、网民准确快捷获取政府信息。完善政府网站“常见问题问答”专栏,充实内容,规范格式,突出显示。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加强功能版块建设,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专栏、专题的更新和维护,加强政务服务版块建设,做好前端整合。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及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做好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发挥“定向定调”作用,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三是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建设,探索“互联网+政府热线”模式,积极推进全市各类政务热线与“12345”政务热线融合发展,着力解决“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等问题,升级覆盖全市、协调互动、便捷高效、保障有力的政府热线服务体系。

  (三)全力推动保障监督机制落地见效
   一严格落实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以及“政务公开工作在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考评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的要求。二是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办公室主管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能,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政府网站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1次、或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2次、或市政府办通报3次的,由市政府办对政府网站主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和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
  深刻理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各地各部门主动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机制、平台和队伍建设,每年至少组织1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3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381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6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138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181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778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818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7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8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2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6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89
1.当面申请数 30
2.传真申请数 2
3.网络申请数 24
4.信函申请数 33
(二)申请办结数 89
1.按时办结数 89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8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6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4
四、行政复议数量 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5
五、行政诉讼数量 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5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2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1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9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1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87
2.兼职人员数 62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78.19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7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86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342
 

单位负责人:毛建桥        审 核 人:周洲 
填  报  人:阳  春             联系电话:3121219    
填报日期:2019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