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5:18:3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沾益区坚持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的工作要求,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各县(市、区)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检自查活动。现将2018年沾益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沾益区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8年3月,印发了《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曲靖市沾益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沾区政办发〔2018〕42号),由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协调和落实,区工信局负责网上信息公开技术支持和保障,区政府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格局,使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等方面都得到充分保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2018年,印发了《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管理的通知》(沾区政办发〔2018〕45号)、《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沾益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及《2018年曲靖市沾益区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工方案,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细化为32个部分,并在沾益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信息”、“政策解读”、“环评管理”、“食品药品抽验”、“机构职能”等33个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

(二)全面推进“五公开”,增强政务透明
一是严格审查公开属性。在公文流转程序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规范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删减后公开”。二是完善主动公开目录。2018年1月至12月,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000余条。三是强化政策解读。沾益区始终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相关部门按照文件要求积极转发上级部门政策文件,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目前,政策解读栏目共发布信息85条。四是严格各领域公开。积极按照上级要求制定重大领域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方案,并提出具体要求,明确牵头单位。目前,沾益区政府网站“环评管理”栏目发布信息53条,“国土公示公告”栏目发布信息68条,“人事任免”栏目发布信息33条,“食品药品抽验”栏目发布信息164条,“脱贫攻坚”栏目发布信息100条,统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300余条。

(三)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思想认识
认真组织全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并要求各部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求全区各单位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曲靖M”和沾益微博客户端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把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常态化工作。2018年,政府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3000余条,沾益微博及部门微博客户端共公开政府信息627条,“曲靖M”公开政府信息8303条。

(四)推行政务透明,提升公开实效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统一规划各单位公开信息的主题、内容、形式、范围。规范信息分类,健全和完善网站栏目,明确界定主动公开、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对于不予公开的内容,应当说明理由。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制度办事,保障政务公开规范运行。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保证政策解读准确性和及时性。完善政策舆论收集、研判机制,积极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舆论。二是加快推进执行公开。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对沾益区项目的审批结果,招投标,项目进展,设计变更,质量安全,以及竣工验收等信息进行适当的公开。目前,沾益区政府网站设置政务服务大厅网上链接,提升网上办事效率。三是加快推进服务公开。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并在沾益区政务服务网站进行公开。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凡应公开而未公开的要限时公开;凡应公开而拒不公开要坚决查处纠正;凡应公开而未公开,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五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更新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对各类民生资金政策法规、管理制度、拨付过程,资金流向、流量、流速,最终使用情况等实行全面公开、全程监控,确保民生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曲靖市沾益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公开信息3000余条,开设栏目33个,网站各项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六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和行政经费等信息,并加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以及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扶贫救灾;同时通过纸质、照片等方式做好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公开内容的存档工作,有效发挥政务公开栏的信息公开作用。目前,“预决算信息”栏目共发布信息351条。

(五)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依法依规公开《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目录。2018年,未收到《曲靖市沾益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信息公开其余工作有序开展。

(六)确保公开及时,改进工作质量
为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沾益区制定了《2018年曲靖市沾益区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各单位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各单位负责人、主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七)强化经费保障,狠抓基础建设
2018年,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沾益区于2018年3月申请采购服务器一台,用于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页面重新做了优化,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全区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停留在“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一般水平上,缺乏对政务公开的实质性认识;对政务公开的目的和意义理解不透,只看到政务公开对其工作形成监督和压力的一面,看不到政务公开使其工作获得更多理解支持和提高决策水平的一面,因而还存在着该公开而不公开,或者公开方式不恰当的问题。二是有些公开尚未触及核心,即权力的授予和行使。政务公开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让权力体制和运行机制特别是决策机制透明。三是公开程度不够。目前各部门能基本做到按照要求公开相关内容和办事结果,但普遍存在重内容、重结果、轻程序、轻过程的问题。告知的多,互动的少,一般性的内容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的少,公开结果多,公开过程少。有的单位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愿意公开就公开,不愿意公开就不公开,影响了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四是传统型公开载体作用发挥不够。政务公开栏等传统载体则不同程度地有所削弱,区直部门由于办公场所等原因,政务公开栏普遍较小,公开内容不及时,更新不快,被挪作其他用途的也比较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推行政务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改革,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打造“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工作中,将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要求,结合沾益实际,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入开展。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深化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通过会议、报纸、电视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各部门的思想认识,增强政务公开的自觉性。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为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随意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认真实施《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目录的推广实施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编制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分类目录。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加大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及日常督促检查工作,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查力度。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群众为基本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67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67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5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8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8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8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2
 
单位负责人:姜泽专              审 核 人:吕晓波
填  报  人:陈静秋                联系电话:3163896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