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5:15:5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师宗县人民政府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进行全面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20条,其中,“三公”经费和财政预决算信息95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268条,公共服务事项信息532条,政府文件156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篇。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发布通知公告、工作动态73条。在阳光公示栏公示15期,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都通过门户网站、宣传栏、电视台等渠道公开,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前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公众意见。通过曲靖市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公开综合检查和执法信心,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今年以来,已在平台公布双随机结果1213条。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继续通过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预决算,公开时一并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以及政府采购情况等信息,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今年以来,共有77个部门公开预决算。通过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公开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推进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等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在门户网站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03条。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广播、短信、宣传手册等形式对国家的惠民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读国家和省市政策,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晓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转发国家和省市文件30余份。通过广播电视宣传省市县政策30余期。通过宣传栏广告国家和省市重点工作,为公众提供监督政府落实国家政策搭建平台。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一是通过政府公众媒介反映的问题,确保在15日内及时回复公众。共回复公众反映的民生事项、社会热点、政策解答、舆情质疑等8条,保证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建立舆情收集机制。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行政村设立舆情信息员,确保各地发生的信息第一时间得到收集。三是及时发布突发性舆情信息。制定了突发性舆情处置预案,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可产生重大影响的突发性事件,严格按照舆情处置相关规定,及时主动发布舆情真实情况,回应公众关切,降低非正规渠道舆论影响,维护社会秩序稳定。2018年,未发生因舆情信息发布不及时影响社会热点事件。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积极推动更多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大幅提升网上在线办理事项占比率。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2018年,网上服务大厅共受理咨询、投诉5条,回复率100%。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加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设立企业服务、社会事务、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综合窗口,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严格实施窗口工作人员责任制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服务行为,整顿服务态度,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精简项目报件材料,加强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并向社会公布。在门户网站设置“云南省证明材料清单”专栏,公布各行业系统保留的证明材料清单。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目前仅师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运营,各部门的信息发布和大部分政务公开工作均通过门户网站统一发布公开。一是规范网站建设。规范了网站名称、域名、栏目名称、办事服务内容、网面底部信息区相关标识等要素,清除了死链接1条。二是加强政府网站间的协调联动。把国务院信息、省政府信息、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链接到师宗县政府门户网站,即时转载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三是建立健全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选派专人负责网站日常管理。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号和移动客户端发布政务信息2259条。
3.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全面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目前在用的热线电话有“96128”政务查询热线、县长热线。县长热线由专人日常值守,实行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县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部分单位领导重视不够。部分乡(镇、街道)和部门的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形成政务公开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二是重点牵头部门的责任没有抓实。部分单位没有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进行公开,尤其是涉及群众比较关心的民生问题,没有公开、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全面。三是业务培训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政务公开负责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出现刚参加培训,又有新人接手的情况。四是对网站的管理、维护还不够到位。缺乏专业的网站技术人员和网站管理经费,网站偶尔会被攻击。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各单位在制定“三定”方案时,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内设科室的设立一并考虑,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专人负责。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除专门组织业务培训外,借助全县党委、政府办公室主任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再要求、再部署,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四)进一步重视网站管理。对门户网站要加强网站管理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坚决杜绝涉密、信息在网站上发布,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加大对网站的安全监管力度,防止出现网络安全隐患和漏洞。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3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2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
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
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尹白云 审 核 人:赵俊波
填 报 人:姚乐清 联系电话:13529579430
填报日期: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