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46:0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2018年,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规定,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提高效能、服务百姓的理念,及时公开信息,加强政策解读,方便群众查询,回应公众关切,扎实做好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透明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以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刊杂志、门户网站、12329短信、微博、手机APP等渠道,录制广播、电视专题报道5期,免费发送12329住房公积金短信327.16万条,发布各类政策信息 179条,回复咨询留言 1164 人次,报送信息260余篇, 被《中国建设报》《光明网》《云南日报》《云南网》《曲靖日报》《曲靖要情》《云南通曲靖市》《曲靖M》等主流宣传媒体采用 170篇(条),比上年增加了39篇(条),转载150余次。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为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结合领导分工情况,成立了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1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主体,落实工作人员,细化具体措施。单位主要领导每年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总体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具体事项,督促相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年初分管领导牵头研究部署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全年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报送公开及时、登记准确、严格审批,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针对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信息及时进行政策解读, 以政策问答的形式公开政策解读信息,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提升解读效率。一是2018年主要领导带领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珠源清风》广播对话节目,回应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关切;二是开通“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可通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固定电话或移动终端拨打“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享受一对一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政策、业务办理条件、流程等方面的电话咨询服务, 2018年共解答各类业务咨询5.7万人次;三是机关科室及8个县(市、区)分中心同步组织干部职工走进乡镇、街道、企业、单位、学校、医院等部门开展3.29住房公积金志愿服务政策宣传日活动。共派出政策宣讲员64名,现场解答缴存职工咨询80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
三、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涉及科室具体落实,制定了详细的办理方案,对建议提案认真开展调研,及时做好沟通答复,进一步提高办复率、满意率,2018年协助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曲靖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319号提案,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在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充分运用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12329短信等平台,重点做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职能类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服务公开。按照住建部的统一部署,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曲靖市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公积金管理工作更加透明。根据市财政有关要求,认真开展住房公积金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主动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根据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简化了流程、取消了多项业务证明材料、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在严格进行审查的基础上全面公开信息。全年及时、准确地公开本单位的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下设机构、财政人事、涉外信息、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信息共计144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完善业务大厅信息发布设施,在服务大厅设立了LED电子显示屏、公示栏、查询机等设施,将住房公积金各类业务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理结果以及对外窗口的服务承诺、工作规范、行为准则和服务标准进行公开,方便广大办事职工和群众了解和查询;二是拓展媒体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与全市各大主流媒体的合作,通过中国建设报、云南网、曲靖新闻、曲靖广播电台、云南通曲靖市、曲靖M等各类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公积金政策法规、民生关注的热点信息及全市公积金发展动态;三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完善门户网站的功能栏,丰富网站信息内容,将住房公积金的年度工作情况、政策法规、业务办理程序、政务信息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布,方便群众查询住房公积金法规、动态、信息等事项。畅通沟通渠道,在全市各业务大厅设立意见箱、网上留言版等栏目,将本单位的重要政策调整、业务办理程序等在网上公示。四是创新使用微信信息发布平台。使用集政策宣传、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曲靖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结合新政出台情况,定期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势推送政策,方便职工直观了解政策具体内容,自2017年10月9日上线以来,已有 6.6万人关注“曲靖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并体验了公积金微信服务。
六、2018年本单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七、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本着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基本要求,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和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
  九、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政务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工作整体上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县(市、区)分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和程序掌握还不够全面,公开事项重点不突出;二是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使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发布信息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畅通。
十、2019年工作初步计划和安排
  2019年,我单位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制度规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抓好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加大监督考核,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类信息,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水平。
十一、本年度无其他应报告事项。
 
 
 
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1月22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4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27万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6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7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7万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2
 
单位负责人:蒋绍荣              审 核 人:贾丽 
填  报  人:杨 羚                 联系电话:0874—3360858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