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42:5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2018年,曲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按照市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99条。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曲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单位的一项基本职责,作为更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更好回应社会关注关切的手段,更好促进单位管理服务职能公开透明和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方法,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好党委政府对部门工作的要求。调整和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办公室、局视听节目管理科、人事科、印刷发行科、版权科、规划财务科、工程师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分管领导负责信息审核和保密审核,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和信息公开工作,分管副局长直接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有力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做、有人管,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完善工作制度,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完善了《曲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曲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曲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新闻发言人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机关内部主要事项的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向政府信息查询点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度》等制度,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做到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领导年终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纳入各科室、单位年终考核重要指标,加强考核监督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摆上局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重要工作日程,持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三、认真落实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围绕《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及时就我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重要活动、重点工作、重大决策推进情况和公众关心关切的问题,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政务微博、单位内部宣传公告栏等形式主动对外公布、发布各类信息499条次。
一是全面推进“五公开”。健全制度,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健全公开属性确认制度,在公文流转程序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主动公开属性的正式文件,均规范标注“此件公开发布”字样。修订完善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细化议事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在召开的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中,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先与班子成员沟通,收集会议议题,再判断分析议题成熟情况,不成熟不上会,未出现议而不决的现象。把职工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纳入局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凡涉及全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公共服务、行业监管等重大决策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都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进行调研论证,认真进行风险评估。
二是细化公开内容,深化重点信息公开。推进权责清单公开,认真梳理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共计22个行政许可及3个其它权力事项,进入曲靖市行政审批系统运行工作,同时上网公布接受社会大众监督(发布网址:http://qingdan.ynbb.gov.cn/)。在曲靖市人民政府网公示部门服务事项16项。深化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预算和决算公开方面,不断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在曲靖市人民政府网公示了《曲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及局属预算单位2017年度决算公开情况说明。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根据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按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财政局要求,规范程序、完善手续,完成了2018年农家书屋图书补充更新采购项目续标工作。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按照市公务员管理局、市人社局、市委编办要求,配合完成了2018年1名公务员及9名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招考的程序报批、信息公开等工作,并按照程序要求在单位内部宣传公示栏公开相关信息。单位内部重大重要决策决定、党费收缴等信息按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在单位内部宣传公示栏进行了公开。2018年单位内部宣传公示栏公布相关信息8条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发布,充分利用政务信息公开网和政务微博加强日常信息发布,及时公开重要政务信息,2018年在曲靖市人民政府网公示部门服务事项16项,公开政府信息76条次;利用政务微博转发、公开政府信息415条次。加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2018年配合协助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办理政协提案2件,无人大建议。
三是发挥媒体职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曲靖M等传统与新兴新闻媒介作用,加大全市重大政策宣传、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宣传力度,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阳光政务建设。积极在《曲靖新闻》、《新闻777》、《曲广新闻》节目中,播出相关内容的报道。在《源头夜话》、《珠源清风》、《珠源先锋》、《法治曲靖》等栏目中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和“放管服”等工作,制作播出节目、公益宣传广告等。积极利用新媒体曲靖M发布内容涵盖交通、电力、医疗、社保等全市各行各业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类相关信息。其中,“曲靖市政府办”、“曲靖发改”、“曲靖交通”、“曲靖市科技局”“曲靖市住建局”等20余个单位在曲靖M开设了专门词标,各词标单位通过曲靖M平台,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同时,曲靖电台、电视台积极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推送交管、行政执法、人居环境提升等政务信息。
2018年未接到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四、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曲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分工和要求,进一步抓住工作要点、完善工作程序、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工作流程,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按要求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一如既往地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程序,围绕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公开工作任务,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大力推进公开工作。
2、积极探索更加生动明了的公开形式,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既科学严谨、严肃认真,又利于吸引公众了解掌握发布内容,增强信息和政策解读实效。
3、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办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范畴,通过强化督促检查、年度考核、督办追责等措施,强化检查、考核、督促,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曲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1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9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1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4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温绍达        审 核 人:孙学卫
填  报  人:张志荣               联系电话:8988190 
填报日期: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