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33:2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 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64 号)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总体公开情况说明;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4.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5.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6.开展政策解读情况;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8.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9.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10.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11.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12.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13.开展2019 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14.其他应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 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正确引导舆情,消除公众误解或质疑,提升公信力。
二、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研究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组织、指导、协调、督促等工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认真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二是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管理,政务信息产生时由分管副局长审批,并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三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已产生的相关信息。
(三)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充分利用对外公开服务窗口的场地、资源等便利条件,建立按时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工作机制,体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公开环境,努力实现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同时送交,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满足不同群体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利用的需求,努力提高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公开信息主要内容包括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方面的信息,内容涵盖了公务员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事考试、职称评审、就业培训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等工作,以及办事服务指南、重要通知、工作动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928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采取五种方式进行公开:一是政府门户网站 ;二是官方微博;三是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四是宣传栏、公开栏以及宣传横幅等;五是其他渠道。
2018年,我局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途径主动公开信息共1849条。内容包括工作动态、财政资金、规范性文件、公告、决策、统计、政策解读等信息。坚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并及时主动向交送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按时、按质完成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四、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度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5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篇,相关重点舆情均通过官方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第一时间予以回应说明,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0次。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及公开公示制度,严格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公开、社会保障政策公开、人事人才招聘公开等政府信息工作。二是采取劳动监察预警,严肃处理企业用人违规,做好劳动维权工作。通过建立预警系统,对企业各种用工情况进行监控,组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措施,对多家违法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理,确保了劳动者的权力。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将我局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办事指南和业务流程,及时按照要求对行政权力运行信息更新、调整,并在部门网站上进行公布。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工作,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除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外,已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年度预算决算情况。对“三公”经费都按照要求,及时、全面、准确公开运行、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涉及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行为。
七、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整体上看,在加强基础性工作、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发布、规范信息公开行为。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通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和时效性,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有关社会保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
九、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30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9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9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4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数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
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
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张跃平             审 核 人:张汝松
填  报  人:郑传飞             联系电话:0874—3383124
填报日期:2019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