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31:2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2018年,曲靖市民政局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的要求,认真细化落实《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人。由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并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季度工作计划,形成了把政务信息工作同其它中心工作一起抓的格局。二是架设了政务网线,保证了信息畅通;三是在局办公区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专门制作了民政系统工作人员身份公示牌,亮明工作人员的身份和职责,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民政局以各种方式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各类信息421条以上。一是充分利用云南机构编制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84条;二是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公开工作动态信息200条;三是以机关固定宣传专栏、一楼大厅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20条以上。四是注重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信息,在曲靖M、掌上曲靖、珠江网上报本单位稿件105篇。五是在曲靖信用信息平台公示行政许可工作信息12条。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全力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在市减灾委的领导下完成了曲靖市《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修订完善了《曲靖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制定了《曲靖市民政局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工作规程》。建立了救灾应急经费及时拨付、灾民基本生活24小时内得到有效救助、救灾物资12小时内运达灾区三项工作机制。通过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确保救灾政策公开透明、确保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2018年上半年,市民政局及时准确上报各类灾情信息15条,编撰灾情报告2期,上报救灾信息1篇。灾情信息报告的及时、准确、规范,为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开展灾害应急救助、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二)扎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曲靖M等网站上及时发布社会救助工作动态、典型经验等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各县(市、区)开展“阳光低保”“规范低保”等宣传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印发宣传材料,开展现场咨询,向群众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按照规定开展社会救助公示,公开低保申请条件、申请审批程序、低保对象权利和义务、低保申请审批结果、动态管理情况等信息,方便群众参与和监督,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认知度和社会救助机构公信力。
(三)积极开展民政各项业务工作信息公开。一是2018年曲靖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在曲靖市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共认领监管社会组织74家。在监管平台“双随机抽查”模块中共建立3个抽查任务,录入双随机抽查检查社会组织4家,其中社会团体3家,基金会1家;评估社会组织12家:其中社会团体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3家;行政许可事项43家,行政处罚项目未涉及;行业协会商会专项检查社会组织8家:其中社会团体8家、基金会1家。二是曲靖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科在2018年9月至11月期间按规定共抽查了5家养老机构:其中市场主体1家、社会组织2家、事业单位2家。三是曲靖市民政局殡葬管理科在2018年5月份和9月份对辖区内4家经营性公墓开展了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结合全市殡葬改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更好地发挥市场监管和服务职能。以上抽查检查结果情况如实录入曲靖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并进行公示,公示率达到100%。四是马龙区撤县设区获国务院批复,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全面通过国家验收入库,完成“滇黔线”联检以及市内界线联检工作。审批居民住宅区命名更名13个。五是动员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捐赠款物总价值200万元。投入资金14万元,在4个农村社区进行“三社联动”试点。六是组织162人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42人获取证书,现持证社工达98人。截至10月31日,全市登记注册志愿者总数402472人。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在市政务信息中心的帮助、指导下,及时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并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二是对民政职能、办事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等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三是公开干部职责、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廉洁自律情况。四是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在形成或更新20日内要求发布或更新的要求,及时发布或更新政务信息。五是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政务信息时,根据本单位的职能职责积极予以澄清。2018年以来,曲靖市民政局利用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公布工作动态信息175条;办理咨询业务解答25条。通过曲靖M、掌上曲靖、曲靖日报、珠江网等其它公开方式公开工作信息105条;通过宣传栏、橱窗、院内公示等方式公开政务信息20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曲靖市民政局2018年收到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分办单人大建议12件承办件、政协提案20件(承办件14件、协办件6件)市民政局对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办结,办结率100%。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2018年曲靖市民政局开展12次党组中心组集中理论学习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精神的通知》、《中共曲靖市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民政厅关于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二是基层政权、民间组织、社会福利等科室组织5次学习培训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办事力度;三是结合“党员固定日”活动的开展,曲靖市民政举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微型党课教育活动。 通过普通党员讲微型课,使党员学习教育形式更加多样化,增强政策解读能力,通过专家解读、你问我答和图解图表等多种形式对政策法规、制度文件进行专项配套解读。
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1、年初局主要负责人在曲靖电视台对全社会就年度民政工作进行了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对其它需要公开的内容利用电子显示屏或在一楼显眼处以公告公示等形式公开。
2、在曲靖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单位,并安排2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事宜,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殡葬管理、婚姻登记及社团组织登记、低保救助等有关政策进行介绍、解答及办理。以网络理政方式倾听社情民意、解疑释惑、回复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按照《条例》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要求,明确曲靖市民政局办公室按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一年来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曲靖市民政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曲靖市民政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下了很多功夫,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人员结构复杂,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够;二是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没有专职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导致信息发布、更新速度还不够快,内容单一。三是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十一、2019年工作初步安排
2019年,曲靖市民政局将按照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促进政务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促进政务公开信息资源共享;三是结合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需求,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再教育工作,逐步提高政务信息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四是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曲靖市民政局
                                2019年1月17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民政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42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96
3、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2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20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时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个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李学勇             审 核 人:王强平
填  报  人: 张桥能            联系电话:0874-6067089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