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老龄委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9:3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18〕71号)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曲政办发〔2018〕74号)要求,我办认真组织开展了自检自查工作,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 领导重视,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市老龄办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宣传的市老龄办副主任周成顺负责此项工作,下设办公室在宣调科,由周虹负责具体工作。为信息网络安全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二、建立制度,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确保信息公开和网站运营正常
曲靖市老龄工作信息网站于2007年10月1日开通,具体内容分为七个板块。一是工作概况,包括市老龄工作基本状况(以上年度年终数据为准)、机构设置、老龄委(《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议事制度及有关职责》)、老龄办(三科一中心工作职责)、老年社团(市直17个老年社团);二是工作动态,老龄工作近期召开的会议、活动、领导讲话;三是法规政策;四、尊老敬老,老龄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爱老助老先进典型(全国敬老爱老之星云岭十大孝星、曲靖市十大孝星、敬老奉献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敬老活动;五是基层工作1、老年协会 2、创建工作(获全国、全省敬老模范村居、全市敬老先进村社区) 3、活动阵地 4、老年维权;六是宣传调研1、老龄工作简讯1-24期 2、各县(市)区先进经验交流材料 3、他山之石;七是老年文化1、老年教育 2、老年体育 3、老年文艺 4、老年保健(曲靖市百岁老人名单、长寿秘诀、养生之道)。可登录(http://llw.qj.gov.cn/)查询。市老龄办与信息产业办、珠江网合作,建立了该网站,市老龄办采用后台管理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办公室设在宣调科,采取专人负责管理,建立了谁上网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和网站运营正常。同时设立了中英文域名。截至2018年12月30日共更新信息95条,其中工作动态47条,工作概况 2条,法规政策 5条,基层工作 41条,上传图片62张。及时更新曲靖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共发布信息65条。
(二)更新维护曲靖老龄政务微博
曲靖老龄微博于2015年4月12日开通,现已上线正常运行,并于2015年11月11日通过政府机构官方微博认证。我们将政务微博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新窗口、新阵地,重点打造、策划开辟了老年法解读、推动医养结合、老年幸福餐桌、曲靖市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曲靖市老龄办党建工作、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微博话题,提升了宣传的效果。2018年共发布微博82条,图片357张,目前有160人关注,粉丝304人。
(三)设立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
深入推进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在党务工作上实现全透明,做到了六个公开:年度学习计划公开;评选先进公开;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公开;党员未参加党课教育原因公开;党务活动经费使用公开,党费收缴情况公开。结合市老龄办工作实际,制定《曲靖市老龄委办公室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督促指导、科室各负其责、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做到内容规范、形式规范、程序规范、监督规范,使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加强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
制定完善了《中共曲靖市老龄办党组政治生活制度》,包括学习教育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员定期评议领导班子成员制度、“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制度、廉政承诺制度。做到凡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安排由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并上报请示市政府分管领导;人事问题坚持按规定按程序办事,党组会议讨论决定;5000元以上经费开支、使用由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避免了个人主观决断,发扬了民主,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公开化。凡涉及全市老龄系统改革、发展和稳定,与老年群众密切相关、涉及面广的决策事项,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大投资项目、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均坚持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采纳合理化建议,由主任办公会、党组会讨论决定,并请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派员参加,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建立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落实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具体范围、事项和标准的相关制度机制,落实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并落实单位法制工作机构和法律顾问对重大合同、协议等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五)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的保密管理
我单位电脑主要用于:一是文件打印;二是网页制作;三是财务管理;四是网络通信。2011年通过政府采购,新购入电脑7台,现市老龄办共有电脑12台,上广电网,安装防病毒软件(瑞星杀毒、360安全卫士、金山毒霸),建立信息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确立专人专机,数据备份与密码管理。自实行电子政务公文交换系统后,市老龄办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电子政务公文交换系统领导小组,由市老龄办副主任李芬负责此项工作,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有电子政务公文交换专职收发员及系统管理员负责具体工作,专人专机负责公文交换,做到公文交换与互联网隔离。建立了岗位和人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参加了市公安局、市信息产业办、市电信局的相关培训。2010年3月与曲靖创想电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服务合同,由他们负责维护电脑。
(六)着力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
2017年10月23日,曲靖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市第一家社会化养老服务信息枢纽和服务资源调度中心投入运营,“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正式走入曲靖城乡家庭。曲靖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旗舰店和12349呼叫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除旗舰店面向社会展示以科技产品、生活辅具为主的老年用品外,广大老年人可以通过拨打12349热线,“一键式”呼叫获得养老服务中心线下加盟企业或志愿服务团队的上门服务。同时,市、县(市、区)老龄办等职能部门可直接通过12349呼叫中心监控大屏对安装有视频监控摄像头的25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进行可视化实时监管,开辟了职能部门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为老服务开展情况、养老机构设施隐患等进行监督管理的新途径。目前9个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均已完成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任务,其中,麒麟、沾益、马龙、陆良4县(区)平台已投入使用。
(七)积极办理建议、提案
2018年市老龄办承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所提养老服务方面的建议、提案6件,协助办理3件,办结率、满意率100%,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及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
(八)出台一系列养老服务政策
2018年,市老龄办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草拟并出台了1部规范性文件——《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牵头草拟并出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等4部政策文件,为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政策和制度保障。7月—9月,围绕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成立3个调研工作组,分赴全市9个县(市、区)及曲靖经开区开展《曲靖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市人大常委会,并于10月份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
(九)设立政务信息查询电话
向社会各界公布政务信息查询电话为3122195,设置专人接待来信来访, 2018年接待来访群众20余人次,处理来信来电100余次,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群众满意率高,没有发生矛盾激化、上访升级事件。10月17日“老年节”期间,市老龄办首次协同公安、司法、工商、食药监、人民银行、电信等部门在珠江源广场开展曲靖市庆祝“老年节”暨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向老年人讲解防范通信诈骗、金融诈骗、保健品购物诈骗等知识,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防骗意识,营造了敬老爱老孝老氛围。
(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信息公开明确由市老龄办宣调科负责。市老龄办副主任李芬为新闻发言人,已上报市政府。
三、存在问题
一是我单位信息系统未进行定级。存在问题主要是信息安全保密手段落后,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宣传还不够深入,防范能力还存在薄弱环节,未制定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思想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阵地有待加强。目前,市老龄办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工作手段相对单一,现有宣传阵地利用不够充分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薄弱环节入手,进一步加强我单位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信息工作整体水平有新的提高。
四、2019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舆论引导,扩大宣传效果。充分利用网站、微博、板报等宣传阵地,做好正面宣传,努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丰功伟绩和社会新风尚,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和网络安全制度。规范对网站和微博的管理,每周更新一次。
(二)下步拟与珠江网签订协议,我们每年交纳一定的管理费,由他们负责运营管理。
(三)加强老龄宣传新闻通联站建设。曲靖市成立老龄宣传新闻通联站,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也相应成立老龄宣传新闻通联站,负责协调管理本级老龄委成员单位及下级联络站的宣传工作。建立健全各级联络员、通讯员队伍,培养一支能适应新时代宣传工作要求的老龄宣传干部队伍。
 
 
 
曲靖市老龄委办公室
2019年1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老龄委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77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8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单位负责人:翟应江        审 核 人:周成顺   
填  报  人: 周虹               联系电话:3122769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