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8:4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曲靖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全文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13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以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紧紧围绕全市科技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公开形式,拓宽了公开渠道,有效推进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及人员配备情况。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定期公布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让政务公开工作在各科室、事业单位得到落实开展。
(二)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相关文件,将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科(室)及县(市、区)科技工作部门,形成完善的信息采集、审核、报送链条;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形成监督问责机制。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情况。2018年市科技局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重大事项,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次,并积极派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市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和工作会议,加强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类型。科技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组织机构、决策支持、创新体系、知识产权、科技服务、专题专栏等七大类。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一是通过“曲靖科技信息网”门户网站公开;二是通过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科技信息;三是组织采编科技信息上报到省科技厅、省科技宣教中心等媒体,经采用后发布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三)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8年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33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一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123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12条、通知公告8条、人事信息1条、政策文件信息2条;二是按照规定在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71条(为重复采用,不计入总数);三是被各大网站采用并公开政府信息55条,其中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1条、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1条、中国打击侵权假冒网1条、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1条、中国知识产权报1条、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1条、搜狐焦点网站1条、省科技厅网站2条、云南省知识产权局网站5条、中国视窗网站19条、珠江网讯3条、“曲靖M”网站3条、“曲靖科技”微信公众号45条、“科技彩云南”微信公众号16条(以上信息均为重复采用,不计入总数)。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按规定时间在科技局门户网站上公布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类文件。公开《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2017年度曲靖市科学技术奖审定结果公示》等文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检查、验收、公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项目评审过程的公开、公正、透明,增强了科技管理透明度。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局属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涉及的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通过“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网站、“曲靖科技信息”网站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服务事项已接入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共协办市人大建议3件,主办政协提案4件,协办4件,主办的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均为A类。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未开展政策解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未发现责任范围内的政务舆情。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建设了大屏幕显示屏1块,政务公开栏1个,“曲靖科技信息”网站服务器1台(2015年投入使用)。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范畴,在搞好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同时,接受上级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定《曲靖市科技局加强科技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各事业单位,依程序对所公开信息内容进行核查,形成了一套系统的信息审查、报送、发布机制;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力执行不力的科室、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围绕贯彻《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的制度规范不够;二是人员依法公开意识还不强,工作缺乏刚性规范,存在随意性;三是政府公开信息表现形式不够丰富,目前仍以文字、图片为主,缺乏图表、视频、音频等多种表现形式。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及运维保障,强化网站服务功能,提升局门户网站规范化、实用化水平,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回应公众咨询投诉。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途径、丰富政府信息表现形式,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结合科技业务的发展需求,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采用公众更加易于接受的方式予以公开或宣传,方便社会公众更好更快地了解科技政策、办理相关业务,为公众提供更多便民利民服务。
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1月30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科学技术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
 

单位负责人:李永苍                  审核人:谢烨品
填  报  人:陈进辉                  联系电话:15368748086
填 报  日 期:2019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