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5:2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现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加强载体建设,结合单位职能,多渠道、多平台、依法依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以深化改革为抓手,积极创新、务实作为,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规划编制、规划审批、规划许可、办事流程、事业性收费、工作动态、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责清单、重要决策、重要公文、行政管理、工作动态、行业动态和规划专题等方面的信息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政务微博、规划通讯、“曲靖规划”APP、公示专栏等平台强化政务公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3条,政府网站(“曲靖规划”APP)公开政府信息数55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00条,微信公开信息12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0余条。
(二)收费公开方面。对编制、完善和公布行政收费的情况,明确了收费标准和依据,在局网站设置了事业性收费专门栏目集中发布,公开信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在局网站设置栏目集中发布办理的建议提案结果信息,在网站发布的建议提案提供了提案建议号、发布日期等内容,方便群众查询。2018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市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共70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续办续复提案建议共10件。
(四)政务舆情回应方面。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网站公开、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解疑释惑。对城乡规划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6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6次。
(五)网站互动平台方面。在局网站设置了互动平台,并指派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对涉及到的互动交流、咨询投诉等,能立即答复的就立即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为方便公众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编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2018年,受理当面申请公开信息20件,均按时予以办结,同意公开答复20件。
(七)监督保障机制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和责任追究。以政务公开促进责任落实,把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效率、接受群众监督的突破口;强化领导的督查职能,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度,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大督查力度,对各科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督办,督促主动公开信息按程序审核发布。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领导小组,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陈**、赵映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和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各科室全面参与,做到有组织、有分工、责任明确,有专人负责规划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严格管理,完善措施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领导亲自带头抓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强化信息收集、处置、发布工作,做到工作有部署、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凡通过网站、微博、曲靖规划APP发布的信息,由信息来源科室主要负责人初审签字、局办公司审核、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分管领导审核,层层把关,提高信息质量,确保信息安全。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畅通公开渠道
加强单位门户网站和信息系统平台建设。适时对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标准和要求,对原有栏目的梳理整合及优化,建设重点放在信息公开、网上办事、规划公示、在线咨询、公众参与等主要栏目建设上,突出对城乡规划进行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开。积极开发建立规划管理信息化平台、规划公众微信平台、“曲靖规划”APP,方便社会公众监督及参与,让城乡规划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行动自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创新工作举措,适时公开政务信息
在对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上,实行全程重点公开,并开展互动,加强社会监督力度,保障群众权益。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及时通过规划局网站、规划通讯、“曲靖规划”APP、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对于需要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公开的信息,采取会议、文件、政务公开栏等形式予以公开。同时,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设立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对网站政务公开栏内容进行版面更新,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增强单位工作的透明度。
三、存在问题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政务公开上做了大量工作,政务公开执行情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规划局网站个别栏目信息发布数量不够;二是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四是少数科室的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不到位,存在公开不及时问题;五是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信息更新维护机制有待提高。
四、2019年工作计划和措施
2019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程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一)完善局内部政务信息采集机制,提高政务信息发布质量和数量,确保各类政务信息及时公开。
(二)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程序和方法。
(三)加快政务信息的审核发布。完善规划局网站建设和网上办事的流程梳理,建立确实可行的保密审查程序,缩短网站信息更新周期。
(四)强化信息亮点挖掘,拓展信息领域,增加有效信息发布数量。
(五)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的实效,积极借鉴典型经验,多交流、多探索,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水平。
 
 
                               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1月27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0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0
1.当面申请数 18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20
1.按时办结数 2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8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8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8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3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单位负责人:             审 核 人:   
填  报  人:潘开道              联系电话:6069001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