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4:1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本单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18〕71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曲政办发〔2018〕74号)及《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曲政办发〔2018〕105号)文件要求,围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交易服务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易信息服务。2018年度,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307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782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25条;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一)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项、交易流程、交易结果等信息公开。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云南省政府采购网、曲靖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网站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栏、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显示大屏等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标信息、中标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增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二)做好综合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积极开展常态工作信息公开、重大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设置、交易流程、交易公告、工作动态、制度建设、作风转变、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利用中心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主动公开中心简介、组织保障、业务流程、廉政文化、平安城市创建宣传、卫生城市创建宣传、场地预定查询、公开交易业务信息等内容,方便交易各方及时了解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和交易项目操作流程、周知事项等信息。
(三)做好交易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是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成果体现,也是反映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投资项目建设的“晴雨表”,完整、准确、及时的做好统计报送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掌握经济运行情况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把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报送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点工作来抓紧抓实,按照及时、准确、可靠的要求,每月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及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统计报送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并保证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提高了数据的参考使用价值。全年,没有发生过漏报、瞒报、迟报现象。
(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加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信息力度,有力推进工程建设交易类、政府采购类、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类、国有产权交易类、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采购类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严格按照公共资源交易有关政策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规定,通过招标、拍卖、竞价、挂牌、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等方式,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交易,确保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2018年,市交易中心完成交易1429项,交易额228.4亿元,增值1.53亿元,节约6.57亿元。其中工程建设784项,交易额194.2亿元,节约6.24亿元,政府采购484项,交易额19.53亿元,节约2701.23万元,土地、矿业权43项,交易额11.73亿元,增值1.41亿元,产权交易36项,交易额8349.09万元,增值1109.36万元,药品集中采购类项目(含医疗器械、医用耗材)71项,交易额1.71亿元,节约602.57万元,罚没物资拍卖11项,交易额4015.77万元,增值51.8万元。与2017年相比,交易项目数同期增长411项、增长率40.37%,交易金额同期增长133.26亿元、增长率141.27%。已发布交易信息2402条,其中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告486条,土地矿业使用权出让公告26条,政府采购公告684条,产权公告2条;中标公示1204条。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由中心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有关工作。信息科作为中心业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明确具体工作人员承担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负责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的及时更新;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综合信息工作。切实做到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要求,结合交易中心职能职责,制定实施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公开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内容及格式,结合项目进场交易服务登记,中心制作了统一格式的登记表,由招标人或中介代理机构按格式要求逐一登记报送。根据所提供的材料,由具体业务科室编排公告公文,将材料报综合科室进行审查后,由分管领导签发。具体审查工作由监督科和办公室负责,监督科对材料提供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把关,办公室对公告的公文行文格式把关后编录文号交由信息科发布信息。
(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在中心服务大厅安装配备2台LED电子显示屏、3台自助查询设备基础上,结合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网三平台”建设及曲靖市“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 项目建设,在改造建设6个电子评标室、3个远程评标室,更换5块全彩色LED显示屏,高效公开开标信息;配备2台电子化交易自助查询一体机,为交易各方提供电子化交易自助查询服务;建设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完善政务公开功能模块,规范交易信息发布,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共享交易信息,发挥交易信息作用。
(四)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认真组织信息发布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知识的学习,深刻领会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信息公开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相关信息公开发布保密规定,信息发布的内容必须由分管领导审核批准,规范登记备案,做到发布的新闻、信息不涉密、不泄密。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交易项目信息保密意识,不制作、复制、发布、传播与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无关的信息,切实做到报送和发布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并以“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确保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三、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2018年,中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三是信息公开载体有待持续加强管理。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切实把信息公开贯穿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过程,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规范、透明、高效运行,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创新机制,增强信息更新力度。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分层公开、及时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工作原则,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每月一次领导督查,力求更新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继续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力度,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部署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措施,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加强日常管理,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公开、高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范围,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确保公开信息准确、严谨、规范。增加受理渠道,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和内容,依法进行办理并按照规定及时给予答复,并及时给予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程序规范,公开信息及时、完整、准确。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培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四是完善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建设,不断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主动公开部门领导(领导简介以及领导工作动态等)、机构职能(包括机构职能、内设机构以及联系方式、办事指南等)、规划计划(包括本年度工作重点以及工作总结等)、法规文件(包括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等)、专题专栏等各类信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9年1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30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78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2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申忠林         审 核 人:李红林  
填  报  人: 毛翔               联系电话:3932789  
填报日期: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