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3:3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曲靖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公开过程中的保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附表等几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情况
曲靖市公安局明确了主要领导亲自抓,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由市公安局警令部承担,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协调、指导及监督管理工作,并指定专门人员作为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2018年,曲靖市公安局认真研究制定下发了《曲靖市公安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市局机关相关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有实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严格执行“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标准,通过曲靖市人民政府网、曲靖市网上公安局、曲靖交警网、微信、微博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62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2次;代市政府起草了《曲靖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经过起草、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公开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后已经公布;通过96128、曲靖市人民政府网、曲靖市网上公安局受理各类群众咨询、投诉、报警874起,受理率100%。
1、执法依据公开。根据公安机关的职能职责,市公安局将涉及刑事执法、行政执法和业务服务的主要法律法规进行了公开发布,全年共发布各类法律法规63部。
2、重大事项公开。民生工作方面,一是对市局机关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了重新检查梳理和更新发布,将治安、户政、网安、交警、禁毒、消防等部门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规定、所需材料、时限要求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和曲靖市网上公安局进行了更新发布。二是编制了《曲靖市公安局关于印发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将17项行政许可事项,927项行政处罚、64项行政强制、20项行政确认、72 项其他行政行为在云南编制网上进行了公布。三是将涉及我市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战果、可公开的警务活动、预警防范信息以及当前突出的犯罪活动动向等信息向社会发布,全年共公开警务动态信息20249 条,发布通知公告14条。三将市公安局工作职能和近几年工作概况、主要职能及领导班子成员、市局内设各部门办公电话、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和各派出所24小时值班电话进行了公开发布。
3、开设公安工作评议专栏,充分听取群众及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实行三级回访制度,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意见建议48条,基层所队、业务警种回访48次,县局二次回访2次,群众满意率100%
4、开设云南公安执法公开专栏,方便群众通过平台查询行政案件处罚决定及刑事案件办理流程信息。
5 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
6公开了曲靖市公安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7 举办《曲靖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听证会。
8、加强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改进公安行政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公安局功能,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网上监督一体化,努力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网上公安局平台群众访问量达154万余人/次,实名认证注册个人用户18267人,注册企业用户574家。办理各类网上公安业务92382件,发布警务动态、警情提示、防范指南、法律法规等信息共计148315条。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情况。受理各类咨询874条(次)(其中,网上公安局680次,96128政务信息查询186次,曲靖市人民政府网8次),有57人(次)通过电话对户口、出入境等业务进行了咨询,回复率为100%,群众满意率100%。
由于公安机关刑事侦查等方面的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市公安局依法不予公开。
四、公开过程中的保密情况
严格信息公开审查管理机制。根据市局《政府信息发布程序规定》、《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实行信息公开保密三级审查制度,市局信息公开办、保密办在日常工作中严格对全局的信息公开进行监督检查。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事项。
六、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市公安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有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无经费支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信息公开会议和业务培训情况
组织市局2名兼职信息公开民警参加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培训会,举办了曲靖市公安机关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1次,80人接受培训。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曲靖市公安局加强了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信息公开工作无论是深度、广度和透明度都得到了全面加强,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政务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需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工作制度,充实主动公开内容,改进依申请公开服务,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载体。推进公安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的解读服务;完善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务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增强政府信息评论、咨询的互动性,为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三是强化政务公开督导。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推动各部门认真落实职责,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公安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件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0623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49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56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62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93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2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