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2:1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切实发挥信息公开的互动交流作用,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办高度重视,对标对表,认真落实通知相关要求,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全年完成政府信息公开116条,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我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的相关规定,健全了审查机构,完善了审查机制,加强了审查管理,指定了兼职人员管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严格对拟发布信息进行审查,并奖励信息发布审查记录台账,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2018年我办的政务信息主要公开了扶贫信息、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贫困县退出公告、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等共116条。
    (二)重大决策公开情况。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并通过多种方式集中发布。财务收支及时在网站公开;对新下达的扶贫项目和资金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由于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到位,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及时公开,故截至2018年末未收到任何申请信息及提起行政诉讼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办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政策解读情况。我办在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回复脱贫攻坚政策并对脱贫攻坚政策解读12次。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办机关干部职工的努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健全组织强保障。切实加强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1名副主任分管工作,落实1名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录入及信息公开联络工作,常态抓好年度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完善机制推规范。制度是规范的前提。为使政府信息公开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走上规范性、制度化轨道,在完善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市扶贫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扶贫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制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规范。
    (三)学习培训提素质。我办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财政扶贫资金产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加强了我办政府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推进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四)落实措施考责任。采取扩主体、强督查、稳队伍等手段,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了主体。我办把整村推进、整乡推进、产业扶贫、安居工程、易地扶贫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强化督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定时网上查看信息发布情况,对发现的填报不规范、分类不准确和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全面落实。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
    2018年以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较《条例》的要求及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不够,没有将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到与业务工作同等高度来对待,缺乏推进条件和氛围。新进工作人员对于公开工作的知识掌握不牢,不能及时做到信息公开。二是宣传不力。由于宣传造势上的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尚未被群众熟知和认可,如何开发利用巨大的政府信息资源成为重要课题。三是扶贫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
    四、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我办将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稳妥、有的放矢的原则,按照权限内的事不上交、体制上的事出建议的思路,采取切实措施化解矛盾、破解障碍,为政府信息公开顺利推进创造条件。
    一要抓好领导组织保障。要通过组织学习、召开会议、开展督查、纳入考核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日常工作议程。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及时将涉及《条例》中规定的内容第一时间发布。
    二要抓好培训提升素质。及时组织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政府工作人员能尽快掌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和担负起职责,更好地完成工作,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发展。
    三要抓好宣传营造氛围。要以今年开展本职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认知政府信息公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
    四要抓好督查落实责任。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和服务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按章办事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提高民政工作网上服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高效、便民。
 
 
                                     市扶贫办
                                  2019年1月30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
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
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许云华            审 核 人:刘婕
填  报  人:吴仕闯             联系电话:18287480923
填报日期: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