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7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0 14:59:0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刘忠华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曲靖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午托管理的建议》,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制定方案,高位推动。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7号建议的办理工作,交由市教育体育局牵头负责承办,明确麒麟区人民政府及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为协办单位。市教育体育局认真按照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及时牵头制定《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关于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该重点建议办理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落实措施、办理程序以及工作要求等,细化办理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一是市教育体育局及时成立办理工作专班,重点建议重点办理,确保办理实效。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形成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办公室综合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三是把该建议的办理作为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有效载体,认真谋划,细致安排,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五个定”抓好办理落实工作。
  三、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市教育体育局就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在相关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需求分析。先后多次组织相关学校负责人外出参观学习、专题调研及研究论证。在反复考察调研和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内容丰富、数据翔实的调研报告,总结提炼了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各地运作模式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比较,形成了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初步意见和建议。
  四、积极稳妥,试点先行。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市教育体育局分别召开班子会议和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的原则下,会议明确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社会参与、试点先行”的总体要求,决定采取先试点后普及的办法,循序渐进,梯次推进。即2019年秋季学期在麒麟区选择条件成熟的学校开展试点工作,待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逐步在全市义务教育段非寄宿制学校推行,稳步建立健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提升教育服务能力。2019年7月,市教育体育局研究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年9月,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麒麟区人民政府、市教育体育局在麒麟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
  麒麟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一)试点先行。2019年9月一2020年7月,在麒麟区四中、北关小学、北岸小学、南宁街道黄家庄小学、白石江街道保渡小学开展试点。试点期间,在麒麟区教育投资公司未介入之前,由家长委员会负责收支相关费用。(二)重点推进。2020年底前,由麒麟区教育投资公司出资在区五中、区三中、区十一中、北关小学等具备条件的学校建盖食堂、学生公寓等基础设施,提供午餐、午托及课后服务,实行统一组织、统一服务、统一管理。(三)服务内容:1.午餐。具备供餐条件的学校,实行统一供餐。2.午托。以午休为主,不具备条件的可适当开展其他活动。3.课后服务。开展以完成作业为主,兼顾体育、艺术、科技、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等活动。(四)服务对象:麒麟区区属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制学校有课后服务需求、在校就读的中小学生。(五)服务时间:课后服务时间为学生课余时间(节假日除外)。(六)服务管理要求:1.规范服务行为。不得强制或者变相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不得提前放学,延长课后服务时间;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辅差培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2.确保安全稳定。麒麟区教育投资公司是课后服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家长是课后服务的重要责任方和参与方,各方应自愿签订服务协议,共同负责学生的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参与课后服务期间的安全和良好秩序。3.建立协同机制。建立麒麟区教育投资公司、家庭和学校协同机制,在课后服务的资源统筹、需求调研、计划安排、服务管理等方面集思广益、协商共管。
  目前,麒麟区四中午餐、午托已全面实施,下午课后服务正在策划中;麒麟区北关小学因无食堂,暂不具备开展午餐午托工作的条件,已开展了下午课后服务试点工作;麒麟北岸小学、南宁街道黄家庄小学、白石江街道保渡小学全面实施了午餐、午托和下午课后服务试点工作。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全面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试点工作动态,查找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成绩,不断完善工作方案,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认真总结麒麟区试点工作经验,逐步在全市条件成熟的学校推行。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