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0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0 14:55:2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荀顺代表:
  你提出的《治理城市污水应从源头抓起的建议》,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情况
  (一)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强化源头治理
  截至2019年7月,全市城市建成区建成排水管网2090.56公里,其中,污水管道1319.68公里,雨水管道342.52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占总管网的79.5%,现存雨污合流管道428.36公里。管网覆盖率达到90%,污水处理率达95.02%。其中,曲靖中心城市实施了“五纵五横”改造道路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实施了柳家东路、环南路西段、长兴路西段等9条断头路及寥廓南路延长线、水石路、东过境高速公路珠街连接线等3条新建市政道路的雨污分流管网11.34公里、新建综合管廓6.4公里;实施了靖江路、寥廓南路、紫云路、书院路、交通路延长线及南苑村、南关村道路整体提升改造工程,改造雨污管网38.92公里。
  (二)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污水处理效益
  全市建有13个污水处理厂(其中,曲靖中心城市建有两江口污水处理厂、西城污水处理厂、沾益区污水处理厂、麒麟区城南片区污水处理厂、马龙污水处理厂),建成日处理能力42万立方米,其中,曲靖中心城市建成日处理能力21万立方米,其他县(市)21万立方米。目前13个污水处理厂实际日处理污水42万立方米(其中,中心城市日处理污水17万立方米),上报日处理污水32.8万立方米(麒麟区城南片区、陆良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宣威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为试运行,未纳入国家统计的处理量为9.2万立方米),2017年上报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95.9%(2017年省统计部门认可指标为94.1%,全省排名第2位)。同时,中心城市争取了1.02亿元的国家开发银行防洪应急专项贷款,对中心城市代河泵站及进出水渠道、丰登泵站、张三口防洪节点等13个城市防洪节点(泵站)实施改造,同步铺设雨污管网15公里,在增强中心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的同时,将雨污水收集提升至周边的两江口、沾益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目前,13个城市防洪节点(泵站)改造已于2018年6月中旬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落实建议的措施
  由于多年来城市建设管理职能交叉、监管脱节的原因,曲靖中心城市排污不同程度地存在雨污混流、源头治理不彻底的问题,造成水体污染,增加了城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难度。下步,将结合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城市污水源头治理工作。
  (一)摸清底数,明确治理目标
  紧紧围绕麒沾马一体化发展,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和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促指导麒麟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尽快组成工作队伍,深入企业、街道、机关单位和河流,强化区城内雨污混流的排查工作,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出台雨污分流整改工作方案,多渠道筹集整改资金,列出整改时间表、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快推进城市污水源头治理工作。
  (二)加强新建项目排污系统的审查工作
  1.严把项目规划建设审批关
  一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规划新建项目中配套截污管网系统,进一步强调城市防洪、截污控源、海绵城市等补短板项目,科学合理安排水污染防治的技术指标,把好项目落地建设第一关,确保雨污管网与道路、住宅、工厂、商贸和办公大楼等同步规划、同步设计。二是进一步做好项目可研、初设评审。市、区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方案的审查、评审、审批中,把源头治理城市污水列入重要内容,促进水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实施。
  2.严把项目竣工验收关
  一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开展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工作中,盯紧排污系统建设规范,对于排污系统不规范、没有实施的项目坚决不予验收。二是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严把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关,在建筑工程施工监管、工程质量监管的过程中认真做好截污控源系统建设的监督,达不到截污控源工程的项目坚决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三)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督促麒麟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牢牢把握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政策,进一步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积极协调国家、省、市发展改革委,主动争取中央资金补助。同时,做好投融资平台的项目宣传工作,完善PPP建设模式,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以此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落实。
  三、关于寥廓山新寺沟优质山泉引入城区作为绿化和景观用水的工作
  根据麒麟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调查,位于麒麟区寥廓公园管理处风景林区内的新寺沟确实存在较为固定的径流。下步,将督促麒麟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再作分析研究,做好项目论证,年内提出引水入城实施方案,筹集资金投入建设,尽快将水引入麒麟公园、龙潭公园,促进公园水体质量的改善。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