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4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0 14:43:4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高德安等4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强牛源体系建设的建议》,被市人大确定为重点建议,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你们所提建议,及时制定办理方案,组织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推进办理工作,具体如下。
  一、全市肉牛产业发展情况
曲靖在开展牛源体系建设试点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类项目支持,扎实推进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青贮饲料玉米种植、草场草地建设等工作,加大品种改良技术培训和冻精改良站点建设力度,加快了全市肉牛产业发展步伐。
  (一)牛源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成效明显。一是通过牛源基地建设,较好地调动了广大养殖户的积极性,形成了养牛热潮;二是通过政策扶持,广大养殖户从基础设施建设、购牛、贷款、保险、回收犊牛(架子牛)等环节中得到了不同程度补助,让养殖户真正得到了实惠;三是通过建立合作社,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加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链,建立了肉牛养殖风险共担、紧密合作的关系;四是通过牛源基地建设,加快了饲草饲料种植,既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为种植业结构调整成功探索出了新路子。
  (二)项目支持,肉牛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以来,争取中央、省、市财政资金近5亿元,主要用于肉牛圈舍、青贮窖建设和饲草饲料种植、草地改良、品种改良等补助。
  (三)科技支撑,牛源体系建设能力不断优化。一是开发利用饲草饲料资源。在大型肉牛养殖场重点建设草场,在肉牛饲养相对密集的地方重点种植以青贮饲料玉米为主的饲草饲料,为牛源体系建设提供了优质饲草饲料。二是抓好品种改良。针对肉牛品种性能不优的问题,建立了牛冻精改良站点,加大本地黄牛品种改良力度,推广以云岭牛为主的优良肉牛品种。三是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把动物疫病防控常抓在手,组织指导做好牛源基地免疫、防疫消毒、卫生监督等工作,确保不发生疫情。
  (四)示范引领,肉牛养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结合国家和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在全省率先实施畜牧“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目前,全市已授牌的示范创建场198个,其中肉牛52个(国家级2个、省级9个、市级41个)。
  (五)稳步推进,肉牛产业产量产值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底,全市牛存栏量达181.7万头(能繁母牛68.6万头),出栏肉牛114.2万头、牛肉产量19.2万吨,实现牛产值43.8亿元。
  二、下步工作打算
  市人民政府将紧紧围绕牛源体系建设发展目标,依托龙头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的山地牧业示范基地建设思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样板示范、辐射带动,突出重点、择优发展,严格标准、先建后补”的原则,不断培育壮大全市肉牛产业。
  (一)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引领牛源体系建设。认真总结马龙牛源体系建设试点取得的成效,完善全市云岭牛建设总体规划,继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切实加快牛源体系建设。
  (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助推牛源体系发展。积极争取中央肉牛标准化养殖、粮改饲、草原奖补等项目资金,加大有关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建立完善信贷政策,全力支持肉牛产业发展。
  (三)切实用好农机补贴政策,提高饲草饲料机械化作业水平。积极争取农机补贴政策对肉牛产业发展的支持,力争从补贴目录、补贴对象方面完善扶持政策,加快推进“耕、种、收、运、贮”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
  (四)切实做好品种改良工作,加快肉牛品种品质提升。立足曲靖肉牛养殖实际,主推以云岭牛为主的父本冻精到户输精技术,加大品种改良力度,促进传统肉牛养殖向品种良种化、养殖规范化、生产标准化、产品优质化的现代养殖方式转变。
  (五)切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严控重大动物疫情。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疫情监测和免疫效果监测,做好出入境动物检疫监督,督促养殖业主切实履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责任,确保免疫密度达100%,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
  (六)加大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保障肉牛养殖饲草饲料。重点抓好以青贮饲料玉米为主的资源开发利用,鼓励开展专业化、集中连片的优质饲草料种植,加大烤烟地后茬配套种植饲料玉米的力度,大力发展林下牧草,为发展优质肉牛养殖提供饲料保障。
  (七)依托龙头加工企业,构健全产业链经营模式。鼓励和支持云南马龙双友牧业有限公司或其他带动能力强的加工龙头企业,引进现代化的加工设备,开展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绿色食品牌,提升利润空间。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以餐饮连锁、电子商务营销等多元化的营销模式,开拓国内外市场,延伸肉牛养殖产业链。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