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0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0 14:39:1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程星鋐等11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建设美好新曲靖的建议》,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印发了《曲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已下发了关于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有关部门承担的13个专项规划要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曲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于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于2020年内完成的时限及工作要求,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按照有关规划,计划到2020年底建成美丽宜居型村庄31个、提升改善型村庄60个、特色旅游型村庄12个。打造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陆良县4个非贫困县(区)16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三、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曲靖市人民政府成功举办世界蓝莓大会、创新中国成立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3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个、“三品一标”累计认定认证462个、全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4个、全省绿色食品加工“优强企业”3户。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争到2020年发展生猪产业产值达330亿元,马铃薯、肉牛、蔬菜、中药材、水果产业产值分别达100亿元,核桃产业产值达50亿元,花卉产业产值达30亿元。
  四、关于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先后出台了《曲靖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曲靖市农村人居环境2018—2020年行动方案》等,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45座,覆盖率达85.6%;新建乡(镇)垃圾处理设施29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新建农村公厕4575座,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比例达40.2%。
  五、关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根据有关规划,计划2019年年底前,完成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建设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530个、深度贫困县“组组通”“四好农村路”2800公里、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2万户,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完善4G网络覆盖范围,在有条件的乡村推动 5G 网络布局和商用进程。
  六、关于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工作。一是推荐省级文明村镇91个,评选市级文明乡(镇、街道)5个、文明村55个、文明家庭100户,选树曲靖市季度身边好人30名(其中3人荣登2018年中国好人榜),2人获评“云南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二是持续巩固农村文化阵地,村级文体活动广场设置率均达100%,建成农家书屋1632个、覆盖率达98.73%。组织申报云南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28家,推荐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4人。三是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尚,新建村级公益性公墓145个,“三沿六区”治理率达80%。四是结合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深化推广“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创建活动。
  七、关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工作。2014—2018年,全市累计脱贫56.41万人,35个贫困乡、523个贫困村出列,罗平县、富源县、师宗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14.76%降到5.07%,总结了“三联三争”“爱心超市”等经验。2019年,宣威市摘帽任务正在积极准备迎检工作,会泽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力有效推进、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八、关于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三年振兴计划;加强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能力建设,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加强农村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工作;稳步提高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水平,继续做好大病保险工作;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和老龄事业。
  九、关于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坚决杜绝“村霸”等黑恶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创造乡村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