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4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0 14:37:5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赵红萍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建议》,被市人大确定为重点建议,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你们所提建议,及时制定办理方案,组织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推进办理工作,具体如下。
  一、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工作路径。启动了农药包装废弃物监测调查和回收处置试点工作,积极建立“属地主责、部门监管”和“多种渠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工作机制。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农业发展资金支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积极探索支持政策创设,保障工作可持续开展。充分发挥政府的主体责任、农业农村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的具体责任,统筹监管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者按规定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回集中回收点和规范安全处置。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信息共享机制,合力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及处置工作。
  二、启动监测调查,摸清存量底数。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根据全市耕地面积,每6万亩面积安排一个监测点,全市安排175个(陆良19个、马龙8个、富源15个、罗平23个、会泽31个、师宗14个、宣威38个、麒麟9个、沾益18个),以乡(镇)、村为单位,依据调查点农药包装废弃物存量,分类测算汇总;以近三年年度农药销售量为依据,分析测算年度产生农药废弃物数量,最终测算出各县(市、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底数。全面组织开展回收和处置工作,并按照要求完成省级要求开展的试点工作。
  三、精心组织试点,示范带动实施。全市除了沾益、马龙两地,其他县(市、区)全部列入2019年全省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置试点县范围。全市各地组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理工作,今年陆良县先行先试,为全市开展此项工作作出示范,其他各县(市、区)随即稳步推进。在关键节点设置回收点,确保农药使用者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回回收点。建立集中回收、转运、处置及补贴制度,合理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储中心(收储站),委托具有资质的单位(或企业)及时集中、转运、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
  四、强化综合执法,健全执法监管。积极研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监管工作,在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理机制基础上,整理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理监管法律依据,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监管的执法力度,对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者和农药使用者不履行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理义务的,严肃依法查处。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