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1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0 10:38:5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张宏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整治中心城区背街背巷空中“蜘蛛网”的建议》,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据初步估算,全市人口集中居住的城区及城郊,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蜘蛛网”现象。2018——2020年,在重点治理城市“蜘蛛网”专项三年行动中,需改造电力线路约2700公里、信息通信广播网络线路约2.39万皮长公里。2019年,“蜘蛛网”专项整治各项任务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中,预计8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的90%以上。
  二、关于整治中心城区背街背巷空中“蜘蛛网”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将加大整治中心城区背街背巷空中“蜘蛛网”,列为整治工作的重点进行推进。
  一是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纳入曲靖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对新建及改扩建高速、城市道路、住宅小区等项目不允许出现新的“蜘蛛网”。二是突出中心城区“蜘蛛网”专项整治,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4月中旬,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做了专门安排和部署,围绕净化城市地上空间,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地下空间资源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分类、分步、分年度清理整治城市“蜘蛛网”。4月下旬,在调研强弱电线杆路及附属设施设备基本状况的基础上,制定了《曲靖市2019年创健全国文明城市城市“蜘蛛网”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方案》,完成电力杆路及设施设备的整治和通信广电网络线杆路及设施设备整治工作。目前,清理中心城区背街背巷89条,整理规范通信广电网络线路413.76皮长公里,完成西门街、寥廓南路、翠峰西路、紫云路等36条架空线路约70.327千米电力线路的整治和入地工作。完成主要干道、张三口防洪工程等路段通信光缆约307个点、1700皮长公里的入地、包扎、整理等工作。三是明确重点和责任,加快城市“蜘蛛网”专项整治工作。综合运用法治化、社会化、标准化手段,加大城区“蜘蛛网”整治力度。四是完成各县(市、区)“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的论证工作。2019年,力争会泽县和罗平县通过省级“美丽县城”建设工作,2021年前完成富源等其他县市区创建省级“美丽县城”工作。各县(市、区)完成《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城市“蜘蛛网”专项整治均列入重点工作,工信部门已提出很好的建议,预计各县(市、区)年均需整治通信网络线路约1200皮长公里。
  三、下步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城市“蜘蛛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强弱电电线电缆架空线路及附属设施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提高质量。把整治专项行动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注重精细化管理,做到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已整治的问题不再反弹。三是强化问责,严格督查。对整治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进展缓慢、推诿扯皮等问题突出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四是把握时限。按照《曲靖市创健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准确把握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城市“蜘蛛网”整治工作。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