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0 10:27:2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刘萍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的建议》,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情况
  2015年12月1日,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曲靖城市管理条例》,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曲靖中心城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管理实施办法》,该办法根据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对餐厨垃圾的监管、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作出了相应的规定。目前,曲靖天峰再生资源综合处理中心正在建设,曲靖市尚未建立完善的餐厨废弃物处置厂,并缺乏专门的餐厨垃圾收运车辆,餐厨垃圾处理场暂时未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要求严格对泔水进行固体、液体分离处置,固体垃圾及时投放至指定的垃圾箱体内,运送至中转站进行压缩,并及时运往沾益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液体经处理达标后排入污水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
  为防控非洲猪瘟疫情,2018年各级城市综合管理部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拟定泔水分离处置通知,并发放给各事业单位、临街商铺、小区、物业、部队、学校等,要求做好泔水分离工作。2019年6月,下发了《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曲靖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的通知》(曲建字﹝2019﹞100号),要求加大城市管理监督查处力度,坚决整治、打击餐厨剩余物私收私运、非法加工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餐厨垃圾废弃物足量、有效回收。同时,要求餐饮经营者和单位食堂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增强自主防范意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切实做好源头控制工作。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目前,曲靖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正在起草曲靖市餐厨垃圾管理实施细则,将严格规范餐厨垃圾存放、清理、收运、集中无害化处理和合理加工利用等环节的管理;监督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建立和实施管理制度,落实餐厨废弃物存放、清理等有关操作要求。
  (二)加强与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生态环境、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监管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及时通报情况,形成合力。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现对餐厨废弃物的全程监管,确保不留隐患和死角。
  (三)督促曲靖天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加快曲靖天峰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该项目2019年7月底完成、设备通电调试,年底试运行处理。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