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不良贷款比率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9 14:4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19〕12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驻曲金融机构: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曲靖市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不良贷款比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29日

曲靖市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不良贷款比率工作方案

为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不良贷款比率,有效化解信用风险,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促进曲靖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9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率降至5%左右,2020年接近全省平均水平,2021年以后长期符合监管标准。

二、工作措施

    (一)压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

1.化解处置存量风险。由市金融办牵头,对金融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地方金融风险信息库,进行清单式管理。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及存量风险,纳入监测、研判,及时加以化解和处置;由曲靖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牵头,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一行(社)一策”、“一业一策”、“一地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年度不良贷款压降方案(清收处置方案),加大依法收贷、批量转让、重组上调、现金清收力度,积极推进清收处置市场化运作,分类处置不良贷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衔接,用足用好贷款核销政策,加大贷款核销力度。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严格落实好《风险处置三年规划方案》,做好风险化解和处置工作。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规模、风险化解、不良贷款处置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不良贷款处置工作。(责任部门: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2.严格控制新增风险。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按照《商业银行实施统一授信制度指引》规定,前置风险防范关口,落实“授信主体的统一、授信形式的统一、不同币种授信的统一、授信对象的统一”授信四个管理原则,强化授信工作的同业合作与交流,解决内部存在的制度性问题。严格落实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MPA即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要求、曲靖银保监分局监管评级要求,查找风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切实加以整改。要加强风险防控教育,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员工合规文化建设、金融风险防范业务知识及职业操守培训,增强职工金融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合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责任部门: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3.强化信用风险防控。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与曲靖银保监分局签订的(案件)风险防控责任书,严格落实贷款五级分类,认真分析贷款情况,加强不良贷款管理;建立信用风险监测台账,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客户进行密切监控,落实全口径统计分析制度,每月15日前向曲靖银保监分局报送上月信用风险情况。各银行要制定重大突发信用风险处置预案上报曲靖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及时妥善做好信用风险处置工作。(责任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4.推动改革化解风险。由曲靖银保监分局牵头,按照曲靖市农村信用社改制农村商业银行有关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县级农村信用联社改制农商行工作。2019年力争会泽县农村信用社完成改制,2020年力争麒麟区联社、马龙区联社、沾益区联社整合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2020年推进师宗县联社、富源县联社、宣威市联社改制组建农商行改制工作。(责任部门:曲靖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二)落实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责任

1.严格落实责任约束追究制度。由曲靖银保监分局对不良贷款居高不下、处置进度缓慢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时开展约谈,并将之列入年度重点检查单位,加大现场检查频度;对不良贷款中的各类违规行为,特别是因违规放贷形成大额不良贷款的机构及责任人,由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按照处人处机构“双罚”的原则,严肃进行问责。(责任部门:曲靖银保监分局)

2.继续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曲靖银保监分局牵头,认真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全面清理整治金融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严厉惩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责任部门:曲靖银保监分局)

3.加大重点单位的监管力度。由曲靖银保监分局对不良率高于5%或不良贷款余额、占比出现大幅“反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高风险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按月监测分析,加强风险提示,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清收不良贷款力度,及时补充资本,逐步缓释风险。由曲靖银保监分局督促高风险村镇银行主动与发起行进行沟通汇报,落实好发起行化解风险的责任,一旦出现风险不可控情况时,高风险村镇银行要与发起行签订救助协议,切实增强抗风险能力。(责任部门:曲靖银保监分局)

4.加大信贷窗口指导力度。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要加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宏观审慎管理力度,引导其优化信贷结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限额,缓解信贷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责任部门: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

5.建立风险研判通报制度。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要结合现场和非现场监管、宏观分析和微观监测情况,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风险研判和通报会议,及时研判风险情况,加强风险提示和监管指导。对存在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监管约谈、提高现场检查频度、现场督导、限制市场准入、下发监管意见书等措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建立司法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银行三方定期会商制度,由人民银行曲靖中心支行(或市金融办)牵头,每半年召开1次会议,协调解决化解信用风险工作中诉讼、执行、失信惩戒方面的难题,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处置信用风险效能。(责任部门:曲靖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三)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降不良工作

1.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市财政局要督促落实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财政贴息、奖补资金、风险补偿资金等政策,确保不出现差欠情况,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责任部门: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2. 强化融资担保增信服务。曲靖银保监分局要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贷款清收、贷款重组等工作稳控担保项下的不良贷款风险;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要督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国有担保公司担保的企业贷款,对符合续贷条件的,不随意抽贷、压贷、断贷;国有担保公司对担保项下的不良贷款,逐户制定风险化解方案,通过开展贷款清收工作、督促反担保方履行代偿责任,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化解担保项下不良贷款风险。(责任部门: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3.帮助困难企业提高偿还能力。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排查确定偿还银行贷款困难企业名单,市金融办、人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涉及的债权银行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逐一研究提出帮扶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急需的流动资金及其他方面的困难,实现正常生产经营。由曲靖银保监分局牵头,督促指导债委会牵头行,定期召开债委会,研究制定困难企业帮扶措施,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由市能源局、人行曲靖中心支行牵头,研究国家煤炭行业信贷政策,根据煤矿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扶持措施,力所能及解决煤矿转型升级急需资金,促进煤矿脱困发展。(责任部门:市工信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能源局)

4.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由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依托曲靖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曲靖市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发布企业信用信息。由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牵头,建立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将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实行金融限贷政策,并由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由市公安局牵头,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对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以及骗取贷款、贷款诈骗、票据诈骗、金融凭证诈骗、信用证诈骗、信用卡诈骗、违法发放贷款、洗钱等犯罪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惩处;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定期召开金融案件执行情况推进会,加强分析研究,提高金融案年的执行率。对已判决的案件,加大执行力度;对已诉至法院的案件,加快审理进程。推进赋强公证工作,合理、合法受理财产保全申请,确保全额覆盖债权,统一保全担保的执行标准,加快办理进度,保护金融机构债权。(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不良贷款比率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不良贷款比率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也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不良贷款比率。(责任单位: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二)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市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每半年对各县(市、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开展一次督查,督促整改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不良贷款比率的行为。对不认真落实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不良贷款比率的单位和部门,在全市进行通报,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构成违法违纪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责任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人民银行曲靖市中心支行、曲靖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