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重点项目2019年1月—9月建设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0-21 16:4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19〕12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市级2019年“四个一百”重点项目1月—9月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建设情况

市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总投资581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604亿元,1月—9月完成投资4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2%。

竣工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233.3亿元,1月—9月完成投资11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6.8%,超时序进度41.8个百分点。

续建重点项目113个,总投资1211亿元,1月—9月完成投资24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22%,差时序进度1.78个百分点。

新开工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969亿元,1月—9月完成投资125.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7%,差时序进度1.3个百分点。

前期工作重点项目117个,估算总投资3406亿元,1月—9月完成投资8.8亿元,项目前期等手续正在办理中。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开工不足。新开工项目仅61个,开工率59%,第四季度开工的项目将难以有效支撑全年投资。

(二)重点产业项目支撑不足。年内计划竣工、续建和新开工的10亿元以上项目仅有45个,总投资1642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投资占比仅为25.4%。

(三)资金困难问题依旧突出。有57个项目反映存在融资困难、补助资金未到位、融资程序复杂、贷款停止发放等问题。(详见附件6)

(四)用地规划保障难。16个项目存在用地规划修改调整程序复杂、周期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不足等问题,导致项目推进滞缓。(详见附件7)

(五)环评等要素保障难。有18个项目因环保审批,交通及用电用水等基础保障设施不到位、企业重组等问题导致项目推进困难。(详见附件8)

三、下步工作

(一)抓实前期工作。市级前期费将重点支持专项债券项目,并按专项债券的争取情况进行安排。各地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积极推动项目前期研究、审批工作快速完成。要做深做实前期工作,确保前期工作要达到可开工的条件。要筛选一批重点项目,安排专人负责,成立相应机构,安排足够经费,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前期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完成。有关审批部门要主动做好前期工作审批指导,优先安排审批,对于推进前期中遇到的问题,要集中研究,帮助解决。

(二)加快项目推进。各地及有关部门要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规划、电力、供水等部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推进,促进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三)进一步抓实招商引资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签约了大量项目,各地及有关部门要认真清理,对没有开工落地的项目,要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项目审批、用地、规划等问题,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对已经开工的项目,要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尽快组织入库,并按签约时的投资完成任务,进一步提高项目落地率、投资形成率、项目投产率。

(四)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开工落地。抓好获得支持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资金支付率,确保第一批、第二批支持的项目于2019年11月前开工建设,第三批(2020年)于2020年上半年内开工建设,切实形成有效投资支撑,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拉动效益。

(五)科学谋划明年投资工作。一是科学制定计划。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深入开展调研,密切关注政策动向,深入研判分析形势,盘清项目家底,科学制定本地区本行业投资目标、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措施等,市发展改革委要及时统筹做好2020年全市投资和重点项目计划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二是同步谋划“开门红”。各地各部门要从项目支撑储备、前期工作、开工推进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明年“开门红”有支撑、有实效。三是抓实项目支撑。市发展改革委已经组织摸底调查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从目前上报汇总的项目情况看,全市2020年按增长12%的目标测算,投资支撑率仅达到69.9%,支撑严重不足。各地的支撑率分别为:麒麟区60.7%,宣威市68.7%,沾益区33%,马龙区95.1%,陆良县52.5%,师宗县97%,罗平县89.7%,富源县76.7%,会泽县100%,曲靖经开区87.5%。市发展改革委将启动第二轮支撑项目摸底调查工作,请各地及有关部门结合已经谋划储备的6万亿元项目库,再梳理分析,把拟于近期实施的项目纳入2020年支撑项目,确保支撑率达到100%。

附件:

1.2019年竣工重点项目统计表

2.2019年续建重点项目统计表

3.2019年新开工重点项目统计表

4.2019年前期工作重点项目统计表

5.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项目名单

6. 57个存在资金困难等问题项目基本情况

7. 16个存在用地规划保障难等问题项目基本情况

8. 18个存在环评审批等要素保障难问题项目基本情况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