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30 16:4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19〕12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等五个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9〕29号)要求,为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就加快推进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执法扰民、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执法体制,切实提升执法效率和监管水平,为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在法治下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改革中完善和强化法治,着力破解综合行政执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监督,落实执法责任,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加快推进相关政策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推动改革与法制相统一、相促进。

(三)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整合分散在多个部门的执法职能,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整合精简执法队伍,统一执法主体,减少执法层级,推动执法力量下沉,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建立上下贯通、运行顺畅的综合行政执法运行体系,提高监管执法效率。

(四)坚持统筹协调推进。与有关领域机构改革同步实施,加强改革政策措施的配套衔接,将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统筹谋划,联动推进,使各项改革配套衔接、互相促进,增强改革总体效应,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推进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适应现代文化和旅游业发展需要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整合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领域的执法职责,按中央、省有关要求加快整合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压实县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履行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和加强队伍建设的责任,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把更多的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二)加快推进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围绕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入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整合农业执法职能,着力提升农业执法水平,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通过深化改革,建设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农业执法机构规范设置、执法职能集中行使、执法人员严格管理、执法条件充分保障。

(三)加快推进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以转变职能为核心,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市场监管职能,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市场监管体制不完善、权责不清晰、能力不适应、执法力量分散、执法不到位等问题,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职业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建立健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机制,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筑牢安全防线,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四)加快推进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围绕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以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为目标,整合组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理顺职能配置,减少执法层级,加强执法保障,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执法效能,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五)加快推进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以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为目标,以增强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重点,整合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推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科学合规设置执法机构,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到2020年基本建立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基本形成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相适应的行政执法职能体系。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全面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确保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要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市级有关部门要加强支持配合,落实改革配套政策,支持推进改革工作。

(二)加快实施,确保进度。各牵头部门要和配合单位严格按照《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五个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9〕29号)要求,根据职责职能分工共同推进改革,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五大重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落实。在改革过程中,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指导和联系,建立健全沟通配合和业务培训机制,做到同步征询工作意见、同步布置相关工作、同步开展业务培训。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衔接,防止出现职能“盲区”和管理服务失范。

(四)严明工作纪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服从大局,不折不扣落实改革任务。严格遵守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严禁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和调整交流干部等,做好资产管理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