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重点项目2019年1月—8月建设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9-23 09:5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19〕11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市级2019年“四个一百”重点项目1月—8月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建设情况

市级2019年“四个一百”重点项目计划投资615亿元,2019年1月—8月完成投资44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4%,超时序进度5.7个百分点。

竣工重点项目102个,2019年计划投资92亿元,2019年1月—8月完成投资10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9.3%,超时序进度52.6个百分点。

续建重点项目113个, 2019年计划投资336亿元,2019年1月—8月完成投资22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7.1%,超时序进度0.4个百分点。

新开工重点项目103个, 2019年计划投资186.6亿元,2019年1月—8月完成投资104.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9%,差时序进度10.8个百分点。

前期工作重点项目117个, 2019年1月至—8月完成投资5.7亿。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开工不足。新开工项目仅61个,开工率59.2%,四季度开工的项目难以有效支撑全年投资。

(二)重点产业项目支撑不足。年内计划竣工、续建和新开工的10亿元以上项目仅有45个,总投资1642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投资占比仅为25.4%。

(三)资金困难问题依旧突出。有57个项目反映存在融资困难、补助资金未到位、融资程序复杂、贷款停止发放等问题。(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

(四)用地规划保障难。21个项目存在用地规划修改调整程序复杂、周期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不足等问题,导致项目推进滞缓。(具体情况详见附件2)。

(五)环评等要素保障难。有17个项目因环保审批,交通及用电用水等基础保障设施不到位、企业重组等问题导致项目推进困难。(具体情况详见附件3)。

三、工作建议

(一)夯实项目储备。按照“应储尽储”的原则,聚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紧扣申报要求,抓紧项目谋划储备,将全市符合条件的项目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实现从项目谋划、储备、前期到开工、建设、投产的循环滚动,真正做到重大项目“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前期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进一步完善储备项目,争取储备项目投资5万亿元以上。要管理使用好投资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谋划包装的项目全部要纳入平台进行管理。

(二)抓实前期工作。市级前期费将重点支持专项债券项目,并按专项债券的争取情况进行安排。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积极推动项目前期研究、审批工作快速完成。要做深做实前期工作,确保前期工作要达到可开工的条件。要筛选一批重点项目,安排专人负责,安排足够经费,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前期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完成。有关审批部门要主动做好前期工作审批指导,优先安排审批,对于推进前期中遇到的问题,要集中研究,帮助解决。

(三)坚持现场观摩和集中开工。每月18日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并同步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营造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协调联动抓项目促投资的良好氛围。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的开工落地工作,对第一批、第二批已明确支持的项目,狠抓项目落地率、开工率、资金支付率,确保项目于2019年11月前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支撑。第三批(2020年)的项目,要确保2020年上半年内开工建设。

(四)强化要素保障。按月组织政银企对接会议,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重点项目。按月召开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议,积极协调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国家、省级有关部门的汇报协调力度,争取在用地、用林、环保方面的支持。规划、电力、供水等部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推进。

(五)优化项目服务。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投资项目代办制度、企业联系人制度、涉企检查报审制度。市发展改革委要继续开展项目包装谋划、前期工作等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项目入库、出数质量。

附件:

1.存在资金困难等问题项目基本情况

2.存在用地规划保障难等问题项目基本情况

3.存在环评等要素保障难问题项目基本情况

4.2019年竣工重点项目统计

5.2019年续建重点项目统计表

6.2019年新开工重点项目统计表

7.2019年前期工作重点项目统计表

8.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项目名单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