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30 16:3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19〕4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委、办、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市“两会”、市人民政府五届二次全会、全市转作风稳增长开门红会议精神,夯实项目储备,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市人民政府决定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全市要谋划储备项目总投资5万亿元以上(谋划储备任务详见附表1)。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市直有关单位的目标任务为底线目标,可根据实际情况多谋划储备项目。

二、谋划储备标准

(一)谋划储备项目建设期限为2019年—2030年期间开工建设的项目;

(二)按照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符合“十三五”规划和未来发展要求;

(三)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

(四)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0万元,对投资额度在500万元以下且建设性质和内容相同相近的项目,可以市、县、乡、村为单位打捆填报(如村卫生所、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沼气、农村危房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校舍等项目)。

三、谋划储备范围

全市谋划储备项目主要以省级“补短板、增动力”重点项目的范围为主,主要围绕“五网”基础设施、推进新型城镇化、补齐社会民生短板、制造业和新技术等工业、农业农村、商贸流通和对外开放、文化旅游、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其他领域(包含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草原等行业的项目)等十大板块建设项目进行包装。根据各地发展需要,也可以谋划储备其他项目,如房地产、城市商业综合体、政务服务中心等项目。

(一)“五网”基础设施板块

1.综合交通网:含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支线机场建设和航线开发、通用机场、国省道干线、农村公路、城际交通、城市交通、交通枢纽等项目;

2.水网:含水利工程、水资源综合利用、区域性水资源配置,如大中型水库、骨干水源工程、连通工程和农田灌溉渠系工程、人畜饮水安全、江河污染治理等工程;

3.能源保障网:含骨干电网、互联互通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电源供应工程、天然气管网、应急储备中心储气库、石化项目、煤炭采掘及技术改造等;

4.信息网: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骨干网和城域网扩容和宽带接入网建设、农村网络覆盖建设、移动通讯网络建设、城市信息系统提升、数据中心建设等;

5.物流网:含物流基地、物流节点、物流口岸、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新型城镇化建设板块

含公交场站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和建制镇集中供水、城市公园、城市绿化、市政道路、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工矿、农垦等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美丽县城、特色小镇项目。

(三)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板块

围绕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含公共教育均衡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等教育类项目,公共卫生服务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基层办医条件改善、高水平医院等卫生类项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康养项目,高原体育项目。

(四)制造业和新技术等工业板块

1.围绕市级“生物资源加工、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液态金属、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重点产业谋划储备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新技术项目含国家创新能力平台建设、高技术含量国家工程实验室等;

2.按照全省瞄准世界一流打造“绿色能源牌”要求,谋划储备水电清洁能源开发、水电铝材一体化、水电硅材一体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项目。

(五)农业农村板块

1.按照全省瞄准世界一流打造“绿色食品牌”要求,谋划储备马铃薯、生姜、油菜、蚕桑、蔬菜、核桃、水果、花卉、中药材、生猪、肉牛、肉羊、淡水渔业等为重点的品牌产业项目,围绕打造一批宣威火腿、富源大河乌猪、会泽黑山羊、会泽鲟鱼子酱、罗平小黄姜、罗平菜籽油等区域公共品牌,谋划储备一批强链、延链项目;

2.结合曲靖市乡村振兴规划,加大农田水利、农村危房、农村水电路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耕地质量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农业科技园区、现代种业建设工程、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程、农村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数字农业农村和智慧农业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七改三清”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便民服务体系、农村公墓等项目谋划储备。

(六)商贸流通和对外开放板块

重点谋划储备商业中心、批发中心、酒店、餐饮等项目,对外开放主要谋划储备综合保税区、海关等项目。

(七)文化旅游板块

挖掘、研究、包装一批地域文化开发保护的项目。按照全域旅游的概念,重点包装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娱乐、购物、休闲、康养、通讯等设施。

(八)扶贫开发板块

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同步搬迁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不搬迁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生态扶贫等。

(九)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板块

含湖泊治理、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项目。

(十)其他领域板块

包含但不限于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草原等行业的项目。

四、谋划储备流程

(一)群策群力,广泛参与。在项目谋划储备过程中要打破“领导路线”“部门路线”“办公室路线”的局限思维定式和习惯做法,充分扩展项目谋划主体,将“群众路线”贯穿于项目谋划的全过程,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和群众参与项目谋划储备,充分发动头脑风暴,为项目建设献计出力。

(二)自上而下,动员培训。通过市级召开项目谋划储备培训会,安排布置谋划储备任务,动员各级各部门掀起谋划储备项目的热潮。各级各部门也要通过组织召开培训会、动员会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发动、组织培训,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谋划措施,将谋划储备项目的要求和精神逐级传导,落实到村(居)委会,落实到每位党员干部和群众。

(三)自下而上,逐级把关。村(居)委会及群众谋划储备的项目由各乡镇收集,经补充、完善、筛选、审核后,按照项目行业分类对口上报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各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进行补充、完善、筛选、审核后,形成项目建议报县级发展改革部门。县级发展改革部门围绕国家宏观政策、产业发展政策以及发展规划等因素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审核、评估和可行性研判后,形成县级项目储备分库初稿。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县级项目储备库初稿进行审查,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审核,形成地方项目储备分库。县级行业部门将地方项目储备分库中的项目,按行业分类对口上报市级行业部门汇总,由市级行业部门审查并根据宏观发展要求增加跨区域和市本级重大项目后,形成市级行业项目储备库报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层层审核把关,最终形成全市项目储备总库。

(四)专家论证,科学审查。市级组织各行业专家对全市项目储备总库的项目从建设需求、前景和目标进行科学、客观、专业的论证,进一步完善项目名称、规模、投资概算等要素,使项目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使项目具备可申报、可招商、可融资的基本功能,为下一步项目前期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五)分级入库,动态管理。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库,发展改革部门对谋划储备项目按照“三级十板块”进行分类管理。“三级”是指在市级设立总项目库、在县(市、区)级设立分项目库、在乡(镇、街道)设立子项目库;“十板块”是指根据入库项目建设内容的不同进行分类,包括“五网”基础设施板块,推进新型城镇化板块,补齐社会民生短板板块,制造业、新技术等工业板块,农业农村板块,商贸流通、对外开放板块,文化旅游板块,扶贫开发板块,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板块,其他领域板块(包含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草原等行业的项目)等十个板块建设项目。建立全市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纳入项目储备库的项目实行信息化、动态化管理,根据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及政策变化、市场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项目信息。

五、项目报送

请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按照项目谋划储备标准、范围、流程等要求,及时组织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将收集汇总的《曲靖市谋划储备项目表》,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19年5月31日前报市发展改革委对口科室,同时报送电子版。涉及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规划科,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府外事办、市统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谋划储备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投资科,市扶贫办谋划储备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扶贫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谋划储备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地区科,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谋划储备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科,市交通运输局谋划储备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能源局、市投资促进局谋划储备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科,市科技局谋划储备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高技科,市教育体育局、市民宗委、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化旅游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卫健委、市广播电视局、市信访局、市医疗保障局谋划储备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社会科,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政府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府金融办谋划储备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科。

联系科室、人员及电话:

规划科:杨海坤 15987459376

投资科:钟  欧 15288009614

扶贫科:徐裴阳 13769774175

地区科:王毅文 13988900808

农村经济科:笪晏谕 18387414422

基础产业科:梁  程 13577399829

产业与服务业科:陈言晗 13769558047

高技科:刘文坤 15924861227

社会科:姚  刚 13887462525

财政金融科:王宏志 13769827335

附件:

1.2019年谋划储备项目投资目标建议计划表

2.曲靖市谋划储备项目表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