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30 16:21: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发〔2019〕4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提案者)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共提出了人大代表建议159件,政协提案370件,共计529件。其中,共494件交由市政府系统进行办理。另外,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常委会还交办了10件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交办了5件省政协提案由市人民政府进行办理。这些建议和提案集中反映了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体现了人大代表和提案者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浓厚的为民情怀。2019年3月18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的通知》(云政发〔2019〕13号)。2019年4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对今年的办理任务进行了集中交办。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的通知》精神和全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精神,全面提案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扎实有序开展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宪法框架下反映社情民意的一个十分重要、不可替代的主渠道。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认真研究、采纳、办理、答复好建议和提案,是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是人民政府汇聚众智、关注民生、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凝聚思想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政府公信力,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19年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办理建议和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强调,办理建议和提案是全省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及承办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摆正自身位置,把办理建议和提案作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过程,切实做好严肃认真办理,决不允许应付了事。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要求,继续高度重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创新方式,提高办理质量,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市长、副市长、秘书长也多次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直各部门务必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引领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作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纲”和“魂”,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紧扣“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目标要求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认识,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优质、高效地完成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把讲政治落实到一件一件的建议提案办理中,落实到一个一个的为民办实事上,通过办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二、主动担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一)专题部署办理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融入工作全局协调推进,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和工作考核内容检查落实。主要领导要牵头研究并专题召开会议,对办理进行安排和部署,做到思想统一、认识深化、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要进一步强化承办人员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承办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专业素质。

(二)坚持问题导向。要把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全面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健全完善制度。要按照“高效、标准、规范、专业”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规范、细化流程、创新机制,着力构建职责明确、运转协调、调研深入、协商充分、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制度体系,形成“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靠制度规范运转”的良好工作格局。

(四)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部门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和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层层压实办理责任,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要严格按照接收核对、登记交办、调查研究、沟通协调、书面答复、复文公开、总结报告、续办续复的办理程序,逐项推进任务落实,确保办理规范。要加强办理工作的协同配合,主办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办责任,牵头统筹协调研究好办理工作。协办单位要积极协同配合,提出具体可行、有操作性的协办意见,齐心协力提高办理质量。坚决杜绝出现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以“无意见”简单代替协办意见等现象出现。

三、久久为功,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直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办理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以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党的群众工作方针,从建议、提案中准确把握人民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要求,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以目标、问题、结果为导向,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充分挖掘和汲取建议、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力求通过建议提案办理,解决好一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问题,推进好一个方面的政府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充分开展沟通协商。要始终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原则,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办前了解实情,办中探讨对策,办后反馈并征求意见,推进“提”“办”“督”工作良性互动、达成共识,确保办理面商率达100%;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协商,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言出必行,确保协商的严肃性;要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去”征求意见,“请进来”专题面商,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度参与办理工作,既要“文来文往”,也要“人来人往”,充分听取意见,深入沟通交流,不断改进办理措施,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满意度;要创新面商方法,拓展和深化面商形式,增强面商实效;要认真组织开好面商会议,市直部门面商原则上要主要领导参加,县(市、区)面商原则上由部门主要领导参加。重点建议、重点提案的面商工作,要由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政府有关领导、主办、协办单位领导参加。

(三)突出办好重点建议、提案。要统筹兼顾,找准重心,充分发挥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认真办好每件建议、提案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建议、重点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工作。办理中,要认真落实好1个工作方案、1次联合调研、1场面商会议、1份情况报告的“四个一”工作制度推进办理工作。办理中,要制定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办理方案、明确“时间表”、“施工图”,并由主要领导领办、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联合人大代表、提案者和督办单位、协办单位现场办理,充分协商,共谋对策,确保办成精品、办成实效。要主动、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汇报办理方案和办理进度。积极与代表委员对接,征求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要认真按照制定的办理方案和拟定的办理措施,扎实推进办理工作。

(四)注重提升复文质量。办理复文要直面问题不回避、务实笃行不含糊,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并明确答复;对一时难以落实的问题,应如实说明情况、明确办理时限;对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应充分说明原因、作出详尽解释。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市政府督办领导和督办科室要认真审核办理答复,避免出现复文格式不规范、答复针对性不强、语言表述不严谨、政策解释不明晰、引用文件不准确、承诺事项不具体等问题,确保复文质量。

(五)强化跟踪督办工作。各承办单位要逐项梳理承诺事项,明确落实时限,强化动态管理,持续推进工作落实。要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督办领导和督办单位的工作汇报,加大与代表和委员的工作对接,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和跟踪督办,适时掌握了解办理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办理中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办理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办理任务。要进一步改进督办机制,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协有关委室的协调配合,采取专项督办、跟踪督办和现场督办等方式,对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督促落实办理复文中的承诺事项,并适时通报办理情况,整体推进办理工作。

(六)推进办理结果公开。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抓手,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发〔2018〕60号)文件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工作,逐步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提案者和人民的监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