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40:1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统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曲靖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曲靖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明确工作职责。坚持将政务信息工作作为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布置并狠抓计划落实,在工作中,强化了“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在政务信息汇总公开上报方面,由局办公室负责,按季度公布报送情况,以示督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开展。同时统计信息工作细化到各科室和各县市区统计局的年度目标考核,强力推动全市统计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曲靖市局高度重视统计政务信息工作,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用事实说话”的方针,自觉贯彻党和政府的主张和意图,客观全面地介绍情况;坚持寓舆论引导于信息服务之中,不断增强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
(三)深化公开内容。一是狠抓重点信息,切实把握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选择、有目的地采编、报送反映全局、突出重点的信息,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二是捕捉亮点信息,在报送深层次、高价值信息上下功夫。对上报的信息,强调精筛选、突亮点,上报最能反映曲靖统计系统特点、紧跟工作形势的信息。三是创新信息收集机制。通过加大有针对性的向各县市区统计局开展信息约稿、催稿和组稿的力度,努力改变坐在办公室“等”信息的被动工作方式,变“等”信息为“找”信息。同时,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内新闻宣传单位以及政府信息中心的联系,统一信息报送口径,提高信息服务价值。四是配合新闻单位,做好有关热点、亮点问题的报道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2014年,市统计局在曲靖政务网上主动公开信息212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统计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分析资料、统计公报、机关党建工作情况、重点工作情况、人事任免等7大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市统计局以网站信息发布平台为主动公开的基础,多措并举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以曲靖市统计信息网为主要发布平台,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722条。其中在曲靖政府门户网站公布212条,网上接受政务信息查询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3、继续做好编发《统计公报》和《曲靖统计》,及时地为党政领导提供灵活、直观的统计信息。
4、通过编印统计宣传品等形式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编制了《统计年鉴》、《曲靖领导干部工作手册》、《曲靖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月报)等资料,向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提供统计数据和统计方法制度、统计数据生产流程解读等服务。
5、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将综合科设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负责向社会各界提供统计数据查阅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因此也无申请处理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2018年,共接到各类电话咨询200余次,接待上门咨询30余次,均已答复。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市统计局对公开的统计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无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统计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较之往年有质的提升,但对照《条例》要求和社会各界对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需求,市统计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不够”上:一是采编信息敏感程度不够强;二是政务信息的质量不够高;三是反映事物本来面目,“原汁原味”的信息不够多;四是宣传统计行风、统计形象的信息不够具体。针对上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2019年度工作中认真加以分析研究,切实加以改进。2019年,市统计局将针对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和信息公开量,完善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渠道,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群众的满意度,完善制度建设和配套措施,不断提高统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相关说明及附件
无相关说明及附件。
 
 
 
                                曲靖市统计局
2019年1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统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2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1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
 

单位负责人:钟全武              审 核 人:司徒若周  
填  报  人:胡云珊                   联系电话:3116601     
填报日期: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