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35:4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审计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更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曲靖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统计表等。

一、概  述
2018年,本局认真贯彻《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积极落实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特点,顺利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审计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审计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保障和机构建设。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保障,除“一把手”亲自抓、主动抓外,明确具体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局领导和主管部门,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和推进。年内,局领导多次听取公开工作汇报,研究公开事项,部署推进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明确科室和岗位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为工作推动提供有力保障。2018年还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对新媒体营运情况开展自检自查,规范政务公开平台。
(二)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公开。按照积极稳妥,依法有序的原则,不断探索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领域,除法律、法规等规定不予公开之外,实现了单项审计结果及审计工作动态公开的常态化。2018年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审计工作动态和审计结果公告,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三)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同步在指定网站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等信息,以及2017年决算、“三公”经费决算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和《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底,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56 条。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省审计厅工作要点,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56条。重点围绕全市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审计全覆盖以及审计工作动态等重点工作,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解读审计工作成效,展示审计人优良精神风貌。积极推进对班子建设、民主决策、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公开透明;积极宣传曲靖市审计局“挂包帮、转走访”挂钩帮扶情况以及对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进行审计情况;多方面报道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角度展现曲靖审计干部的职业精神和风采。持续探索提高审计结果公告的层次、水平,提升审计领域透明度,让社会公众看清楚、读明白。在及时公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改善和保障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公告力度,全年公开79个单项审计结果公告。如对公众高度关注的扶贫、保障房、国有企业等审计结果,及时公告问题及整改情况等,充分营造正能量,帮助公众正确理解、全面认识;探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客观、真实、准确反映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促进相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规范管理。及时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等信息,以及2017年决算、“三公”经费决算等信息。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政协委员提出了加强生态环境资源审计的提案,我局认真落实,并与该委员面商办理结果,并将办理情况发布于政府门户网站市审计局专栏。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我局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要求,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由局办公室整理填报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单,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应遵循的原则和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经保密审查和局主要领导审批后,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2018年,我局未受理过其他单位和个人的申请公开要求。
五、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所有政务信息均整合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统一公开。
六、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举报、复议、诉讼案件。
七、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立足现有工作基础,对照上级各项政策要求,进一步充实了工作力量,落实岗位责任,健全了公开机制和公开平台。为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全面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划定了各个环节科室和人员责任。明确提出审计业务工作是信息根本来源,要求各科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总结梳理工作进展情况、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绩。局办公室及时搜集各科室工作信息,法规科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完善,主管局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最终审批,并确定公开的范围和渠道,办公室、科技信息科明确人员负责向市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内网等网络平台和有关单位发布信息、报送资料等工作。
八、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安排
市审计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新要求相比、与审计工作面临新形势相比、与公众期盼相比,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公开的内容还比较单一,主要是审计工作动态和审计结果公告,其他内容公告较少;审计专业术语相对较多,通俗性、易懂性有待增强等。
2019年,市审计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本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继续优化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水平,不断发挥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提升相关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二是健全政务公开舆情监测机制,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并做好舆情回应工作;三是加强对重要信息,尤其是重大政策、重要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工作,健全完善全方位审计信息公开解读机制促进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审计工作;四是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市审计局与新闻宣传部门、媒体以及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重大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方案,共同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曲靖市审计局
2019年1月3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审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156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56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        审 核 人: 李启功  
填  报  人:  李亚莉              联系电话: 3122139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