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5:17:1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   

  2018年,宣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认真落实中央、省、曲靖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自检自查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推进情况
宣威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抓手,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专门机构、有专职人员、有专门平台、有专项经费、有制度保证,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重大困难和问题,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府办公室,由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有工作机构、有经费保障、有专人负责。

(二)健全公开机制,完善考核体系。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等内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如何公开、是否需要删减后公开,从源头上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千分制综合考核体系,坚持日常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采取平时督查、部门自查、随机抽查、年终考核等方式,对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宣威市积极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形势和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习惯要求,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微博微信和党政客户端,做好政府信息宣传、政策文件解读回应工作,切实把互联网络平台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主阵地,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重要平台。

(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宣威市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认真按照上级文件部署要求,与时俱进优化和规范网站栏目设置,着眼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机构职能、权责清单、脱贫攻坚、服务流程、重大事项公示公告、政策解读回应等重点,按照上级有关文件部署要求,增设“国务院信息”、“省政府信息”栏目,在政府网站醒目位置开通“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我为大督查提建议”、“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等链接,认真做好国务院、省政府重要决策信息在门户网站的转载工作,及时高效传递政府声音,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群众知晓度。

(二)着力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切实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宣威发布微信公众号、云南通宣威党政客户端、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载体传播作用,着力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实现信息内容互通、口径统一、发布同步。

(三)创新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平台的基础上,主动适应社会公众的阅读习惯,指定宣威广播电视台、政报、简报、报纸等媒介,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力打造以政府网站为主、新兴网络媒体协同、其他公开渠道辅助的多样化形式,适应群体多样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

(四)扎实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及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布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1200余条,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到了重大决策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公开、重大事项公开、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公开;通过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宣威政声”接处群众反映舆情76件,接处“96128”专线860余件,全部一一解答或回复;发布《政务通报》12期,及时公开政府重大政务信息;开展重大事项公示190余件、重点工作通报36次、决策听证5次;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发布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政策解读48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28日,宣威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数量0件,提起行政诉讼数量0件,接处有关群体要求公开特定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已办理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原则, 2018年宣威市各级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也未发现有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的行为。

五、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总体看,宣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新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2019年,宣威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重要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积极应对新形势新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的平台,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让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自身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更新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或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等多种途径,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85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8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8
 

单位负责人:陈顺敏                           审 核 人:尹富敏  
填  报  人:浦绍锋                           联系电话:7162766   
填报日期:2018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