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5:11: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罗平县人民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要求,制定《罗平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印发《罗平县人民政府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以公众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政务服务,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强化平台建设管理,努力满足公众不断增长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需要,大力推进人民满意政府取得积极进展。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罗平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乡镇 (街道)、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融入各级各部门的主要工作中,将政务公开转化为监督、服务和推动工作优势。多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谁用权,谁公开,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和政务信息源提供机制。由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上报工作,县直单位均落实一名信息员及时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对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工作职责作了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梳理全县政务信息。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内容的范围和目录,把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工程交易、矿业权交易、土地交易等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项目和年度预算报告、年度决算报告及时公开,有效方便投标人参与投标,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罗平县政务公开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统筹协调服务作用。2018年,在罗平电子政务门户网公开3500余条工作信息,通过罗平要情等刊物发布540条工作信息。全年在县内媒体共刊播新闻稿件11420余条。全年公开采购公告66条,成交结果66条,变更事项5条;发布招投标公告年公开招标公告76条,中标结果66条;公开招拍挂公告5条,成交结果公示5条;公开招租公告18条,成交结果公示18条;公布选取公告52条,选取结果公告52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过罗平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等渠道,及时公开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医疗器械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交易、矿业权交易、国有产权交易、罚没物资处置、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招租信息及时发布,确保投标人积极参与投标,有效维护交易双方合法权益,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充分运用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成果,认真梳理全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把所有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在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上公开事项名称、办理主体、办事流程、办理依据、办结时限,方便群众查阅;在政务服务中心,制作办事指南,让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所有事项的办理名称、办理主体、办事流程、办理依据、办结时限进行公开,有效方便办事群众。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运用罗平手机报、曲靖M罗平频道、云南·罗平党政客户端、罗平广播电视台、罗平电子政务网等县内媒体,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人居环境提升、脱贫攻坚、法治罗平等专栏;在《曲靖M》开设人居环境提升专栏,全面解读相关政策措施,集中宣传工作成效。在曲靖M罗平频道开展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宣传活动”,以图文、图解、图说、视频、组图等形式进行集中专题宣传;聚焦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阶段性重点,有针对性地分步骤、分阶段地讲好减贫的罗平故事,传播好减贫的罗平声音。建好脱贫攻坚展览馆,制作 1 个脱贫攻坚专题汇报片及5 个扶贫典型案例专题片,在罗平电视台、罗平手机报、罗平M等新闻媒体重要版面、时段、页面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罗平进行时”、“脱贫攻坚问政”栏目等专栏专题,全面展示我县脱贫攻坚经验做法、有效举措、突出成效和先进典型。罗平县 “智慧罗平”APP信息应用平台开通运营,将城乡运行的各个核心系统整合起来,未来还将建成“智慧罗平”数据中心,引入部门数据整合交换,形成可供决策分析的有效数据,有利推进智慧公安、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平台建设,实现政务公开智慧化。在罗平电子政务门户网公开3500余条工作信息,通过罗平要情等刊物发布540条工作信息。全年在县内媒体共刊播新闻稿件11420余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县人民政府2018年5月4日召开政府系统人大代表报建议提案交办会,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及时进行建议交办。一年来,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各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共同努力下,2018年由县人民政府办理的93件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100%。其中:所提问题已解决的(A类)39件、占比42%;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正在解决的(B类)22件、占比23.6%;所提问题暂未解决但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C类)30件、占比32.3%;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解决或未解决的(D类)2件、占比2.1%。经测评,县人大代表综合满意率为99%,不满意的1件为板桥代表团提的关于解决村(居)委会干部养老问题的建议,已按县人大要求进行了重新办理,经重新办理后,所提建议代表均表示满意,综合满意率100%。

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县人民政府于5月4日召开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将127件提案交由27个县直相关部门进行办理。经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部署,及时梳理分析,精心组织协调,狠抓推进落实,提案的面商率和答复率均达100%。委员所提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的A类提案63件,占比49.6%;所提问题逐步解决或落实的B类提案51件,占比40.2%;对应当解决但受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难以解决,列入规划,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或逐步解决的C类提案13件,占比10.2%。经过测评,127件提案中满意118件,基本满意9件,综合满意率达100%。通过对办理过程中各个环节的严格要求和督促检查,复文质量和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都有所提高。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策解读,是对政府重要政策文件(立法解释除外)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及执行方式、操作方法等所作的解释性说明,对政府及其部门执行落实重要政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解、掌握重要政策,改进政府机关作风、优化服务流程、提升行政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是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文件的起草部门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2018年,以县政府名义发布的文件均进行了政策解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加强政务舆情监测,规范舆情处置,正确引导舆论,建立网上舆情监看、研判、报送、处理工作机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对上级交办的舆情信息,统筹协调各涉及部门快速处置,迅速回应。建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为县内外媒体记者提供规范的新闻服务。不定期举行全域旅游、食品安全、案件执行、环境保护等新闻发布会。在罗平网站首页显著位置以及客户端、微博、微信平台重点推送和转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评论文章及权威信息。2018云南省罗平县网络信息共有6325条,负面网络舆情有131条(已由“政企舆情”系统或人工推送至客户端),主要来源于新浪微博、百度贴吧、人民网留言板等网络媒体和自媒体,负面舆情涉及罗平锌电股份环境事件、脱贫攻坚、城市建设、医疗卫生、政务监督等内容;负面舆情应对、处理较为及时、方式得当、效果明显,部分敏感负面舆情未出现反弹和高强度传播。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请情况。2018年12月19日,收到市人民政府交办办肖德元申请324国道改扩建房屋征收项目信息公开有关事项,已安排相关部门乡镇部署落实,目前正在办理中,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时按要求上报市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出台《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罗平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机制,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基础建设,完善和规范了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立政务公开审查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乡(镇)街道、各县直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通过罗平电视台、罗平手机报、罗平M等已有平台发布信息,掌上罗平、罗平警方等部门微信客户端为辅助的多渠道信息公开平台载体。产生政务公开内容的部门按照分级管理的要求,草拟文件工作人员仔细逐字审核后,报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查后,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定,再进行公开。建立分类管理、因事而异的公开机制。2018年,罗平县召开了4场新闻发布会,2018年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期间,在广州、昆明召开新闻发布会、罗平花海摇滚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及罗平旅游宣传推介会,邀请了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云南日报等共60余家主流媒体80余名记者云集罗平,开展集中宣传推介活动。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根据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把公开内容认真分类,需立即公开的及时公开,如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内容做到当天公开,不需要及时公开的每月一审的原则,月底统一审核,统一公开,如财务年度预算报告,重要文件解读等。建立统一公开机制。所有公开的内容统一交由专人通过固定渠道进行公开,确保公开内容不混乱、不打架。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审查机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产生政务公开内容的部门按照分级管理的要求,首先报分管领导审查,分管领导审查后报领导小组审定,再进行公开;二是建立分类管理、因事而异的公开机制。根据公开的信息的时效性,把公开内容认真分类,需立即公开的及时公开,如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内容做到当天公开,不需要及时公开的每月一审的原则,月底统一审核,统一公开,如财务年度预算报告,重要文件解读等。三是建立统一公开机制。所有公开的内容统一交由专人通过相关渠道进行公开,确保公开内容不混乱、不打架。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宗旨模糊不明确。有的地方和部门看来,政府信息公开只是整顿机关工作作风的一种手段,没有意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是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相适应的软环境。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宗旨的不明确,导致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认知程度各不相同,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的辩证统一关系缺乏深入研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运作模式产生模糊的认识。有的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是下放权力,是还政于民,而机械地在下放权力上做文章。
(二)公众反应冷淡。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虽然声势很大,却缺少信息公开的内涵,公开的内容全部由政府部门自行决定,公众没有选择权和参与权,真正想了解的一些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仍是困难重重。于是,政府信息公开一方面给公众带来的实惠和方便与公众的期望值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也使公众很难真正参与到政府管理和监督中去,充分地行使参政议政和监督政府的权力,公民自然对之反应冷淡。
(三)重点不突出。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结合罗平县工作实际,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在“充实信息、提高质量、规范程序”上下功夫,重点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狠抓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乡(镇)街道、各县直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负总责。各单位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专人负责,形成合力抓落实。要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进一步抓好载体建设。 一是加强单位网站建设。完善领导信箱和网上调查等栏目,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增进政民交流互动。切实增强政务公开主动性,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二是拓宽公开方式。注重有效发挥罗平电视台、曲靖M罗平客户端、智慧罗平和罗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的作用,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为政务公开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撑。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明白卡、办事指南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在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局、图书馆、各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设置查阅点,配备专用上网查询设备,设置指示牌和使用方法提示,方便公众查询。三是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新闻报告机制,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和舆情引导。
(三)进一步加强工作督查。县政务公开办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督查,找准问题和责任单位,及时交代任务,重点问题督查督办,县电子政务办及时发布监测报告,掌握工作进度,争取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更好地成绩。坚持政务公开督办检查制度,定期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和考评工作,严格考评办法,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和效能建设考核范围,着力构建多元化评价机制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责任制考核。
 
 
罗平县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09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5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5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4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3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3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
员数)
5
2.兼职人员数 4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
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单位负责人:卢恒                   审 核 人:梁树能
填报人:黄海礼                      联系电话:8218344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