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58:3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会泽县人民政府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会泽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在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按照《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会政办发〔2018〕65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曲政办发〔2018〕74号)文件要求,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12月31日主动公开信息4994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34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会泽县按照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根据“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级负责”的原则,对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的具体内容,格式作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布,主动公开范围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政府领导及机构、政府文件、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重点工作及重大事项、建议和提案办理、人事任免、行政执法信息、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情况
经汇总统计,全年主动公开信息499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个,主动公开1个。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344条,其中,会泽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94条,会泽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发布信息125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1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78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159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积极推进以行政审批为重点的行政职权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会泽县县级政府部门内部审批事项清单》、《关于将12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会泽县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管理的通知》、《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各单位及各乡(镇)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三是积极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饮用水源地保护”专栏。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梳理提出部门“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会泽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注册用户数87个,政务服务事项数量7134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962项,2018年办件总数是86964件,自然人办件数是60878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在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完善“建议和提案办理”专栏,按年度分类发布有关内容。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公开答复全文。2018年共发布15条答复结果全文,主要涉及交通、医疗、环保、城市建设、农业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方面,均为已办结建议提案。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文件栏目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2篇,主要内容是脱贫攻坚相关政策。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会泽县人民政府通过政府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解答群众提问53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9次,其中通过微博微信回应8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51次。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制作了《会泽县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会泽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表格》,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由会泽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主要负责具体事务,并在会泽县政府门户网站提供相关表格下载;二是全县所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的机构,均设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据统计,今年全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会泽县结合工作实际,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会泽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会泽县融媒体中心、曲靖M、掌上曲靖、会泽县电视台、今日会泽、微博微信、报纸等平台予以发布。我县政府部门共有13个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其中微博5个,微信7个,移动客户端1个,分别是县政府官方微博1个,会泽县水务局1个微信公众号,会泽县交通局1个微信公众号,会泽县卫计局1个微博公众号,会泽县旅游局1个微信公众号,会泽县公安局3个(1个微信公众号、1个官方微博、1个今日头条进驻账号),会泽县教育局2个(1个微信公众号、1个官方微博),会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个微信公众号,会泽县司法局2个(1个微信公众号、1个官方微博)。主要用于发布工作信息及相关政策、链接业务查询办理平台。2018年截至12月31日,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共发布信息1991条,其中县政府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237条,其他微博发布数量较多的是会泽县公安局共458条,微信发布数量较多的是会泽县教育局600条。政务新媒体开设至今,运行情况良好,但是发展不均衡,各部门新媒体发布的数量、质量、互动性方面存在差距。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县各级有关部门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印发了《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会政办发〔2018〕65号),转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曲政办发〔2018〕74号),对全县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县政府分管领导带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不定期对全县各单位进行检查。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会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机构人员配置上因岗位变动出现空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

十三、开展 2019 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下一步,会泽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和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工作规范化,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注重工作机构人员配备,保障工作延续性;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合理、科学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99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34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71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7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15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3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2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
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12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
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7.09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8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6

单位负责人:王志燕               审 核 人:管育国
填 报 人:庄燕                                      联系电话:13529851809
填报日期: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