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45:2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的规定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有组织、有分工、责任明确,有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2018年,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职,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服务网站整合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对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上,实行全程重点公开,并开展互动,加强社会监督力度,保障群众权益。对于主动公开信息,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政务微博及政务服务大厅内的多媒体显示屏、触摸屏、政务公开栏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对于需要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公开的信息,采取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予以公开,同时,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使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促进政务服务工作良好开展,提高群众满意度,着力打造“阳光政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56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13条,制发工作简报57期。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落实《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18〕71号)文件精神,推进“五公开”,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明确信息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健全会议办理程序,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认真执行“三公”经费的各项制度,按规定以多种方式对财政预决算进行公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公车维护等事项的支出手续与财务管理,真正做到规范化管理。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结合“智慧曲靖”建设,积极推进市、县、乡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向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全市506个政务服务实施机构已入驻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市、县两级已完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配置,完成与政府门户网站前端整合、互联网用户整合、事项统一和网上申报渠道无缝衔接。建立了网上平台区域和部门工作人员实名编号管理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梳理录入行政职权事项55079项、公共服务事项7800项、内部审批事项582项,其中,市级理录入行政职权事项3878项、公共服务事项112项、内部审批事项66项。推进办事指南和要件材料标准化,提高事项网上办理深度,提升网办效率和成效,全市网上可办率为56.43%,市级网上可办率为66.86%,积极推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指导办事群众开展网上咨询、业务申办、结果查询和服务评价,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共受理办件109.25万件,回复办事群众咨询312件、投诉61件、意见建议18件,发布通知公告421条、工作动态660条,其中,市级受理办件7.69万件,回复办事群众咨询180件、投诉29件、意见建议7件,发布通知公告86条、工作动态168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81号提案做出了回复。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没有开展相关业务的政策解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未发生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申请公开数为0件。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加强行政审批网上大厅和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为核心,组织市直单位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按照要求,对行政审批网上大厅栏目的梳理整合及优化,建设重点放在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在线咨询投诉等主要栏目建设上,突出对政务服务进行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开等。积极在政务中心设置查询系统、大型电子显示屏和举报箱,方便社会公众监督及参与,让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行动自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8年,未召开、参与新闻发布会。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继续落实《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务公开实施方案》,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各科室认真把关,办公室严格审核,分管领导审签,重要信息社领导审定后发布;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可信的要求,对党支部领导班子职责及成员分工情况,年度党建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党支部重大决策、决定、决议执行和落实情况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简报、党务政务公开栏、网上大厅等形式进行公开;将审批、服务事项及事项的名称、设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申请材料等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和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桌牌、展板等进行公开公示,确保审批权力规范运行;各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桌牌、工作牌公开身份、联系电话、服务承诺、工作职责,接受群众监督;设置大型电子屏幕、审批信息显示屏、电子查询触摸屏、排序取号机等,方便服务对象了解相关信息,查询申办事项的办理状态。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大量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审批网上大厅栏目信息发布数量不够;二是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四是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更新、维护机制有待提高。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下一步工作中,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做好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程序,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强化信息亮点挖掘,拓展信息领域,增加有效信息发布数量。
(二)完善市直部门和局内部政务信息采集机制,提高政务信息发布质量和数量,确保各类政务信息及时公开。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程序和方法。
   (三)加快政务信息的审核发布。完善行政审批网上大厅网站建设和网上办事的流程梳理,建立确实可行的保密审查程序,缩短网站信息更新周期。
   (四) 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提高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的实效,积极借鉴典型经验,多交流、多探索,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自身水平。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9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