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邮政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44:3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邮政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邮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办法(暂行)》《云南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现将曲靖市邮政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市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邮政管理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和要求,遵循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主动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结合邮政管理工作实际,全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履行门户网站的维护与更新、信息公开发布等相关工作。
二、强化宣传培训
   为了拓展便民服务渠道,市邮政管理局在网站设立“局长信箱”、“公众留言”、“举报电话”、“意见征集”等栏目。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2018年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宣传培训,召开了一次信息编撰及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有效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
三、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条例  
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向社会发布相关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反映、申诉渠道,使信息公开更加主动及时、常态化。二是稳步推进互动交流。充分发挥网站行业统计、通知公告、意见征集等栏目板块作用,针对社会关注的实名收寄、开箱验视、消费者申诉及旺季服务保障、行业发展政策制定等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权威政策信息和行业统计数据,积极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
四、稳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网站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改革,积极推进执法信息公开,行政执法行为更加透明、公开、公正。优化更新局门户网站主页,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二是按照国家邮政局组织的政府网站普查和信息公开专项工作要求,及时报送整改报告,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适时更新网站内容。加大信息公开指导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定期更新辖区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名录,努力提供各类便民服务,确保公众“找得到、问得清、办得成”,让政府网站成为公众办事最实用的平台。 
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邮政管理局坚持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通过市局网站(http://ynqj.spb.gov.cn/)主动公开机构简介、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普遍服务、市场监管、行业统计、人事教育、便民服务、党风廉政等信息;二是通过局内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全局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务信息等信息,并在局机关设立投诉意见箱,接受群众的投诉和咨询;三是进行行业正面宣传报道,强化舆论引导,在“双十一”、“双十二”等重要节点和时段,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向社会群众宣传快递行业的服务保障工作。
2018年,全局通过各种渠道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62条,其中,动态信息67条,信息公告类20条,行业统计类信息1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2条,普遍服务及市场监管信息18条,人事教育类信息6条,党风廉政信息20条,领导讲话5条,便民服务类信息2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市邮政管理局未收到公众关于邮政管理信息公开的申请。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亦无此类费用减免情况。
(三)举报和投诉情况
2018年度全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和投诉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全局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
2018年,市邮政管理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广度不够;三是局内人少事多,网站工作都是由兼职人员监管、维护,业务能力素质不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创新方式不足。
七、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为进一步做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宣传力度,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和基础知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调整完善门户网站建设,积极探索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形式。
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政府信息的发布协调等制度进行修订、汇编,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舆情和敏感问题应对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评议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真实、透明,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
三是进一步规范流程,加强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甄别、梳理、审查操作细则,逐步探索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和规范程序,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针对性,确保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得以全面、及时公开。
 
 
 
曲靖市邮政管理局       
                                    2019年1月24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0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
 

单位负责人:        审 核 人:   
填  报  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