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移民开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43:4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移民开发局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市移民开发局的职责是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的监督管理、协调服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市移民开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情况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市移民开发局通过曲靖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移民信息230条,全面公开移民政务,全部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是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安排、项目验收、“三公”经费预算决策、移民工作动态等。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工作要求,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事项与人员对应授权率100%,规范编制办事指南,审批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公开“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工作日由13个减少到8个,二级以上办理事项比例达100%,网上可办率100%。编制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20项。全年网上办结事项224项,其中年度计划等日常业务审批41项,移民后扶项目、实物指标调查细则审批等183项。发布中介超市采购公告12项,成功选取11项,自行采购阿岗水库道路复建技术咨询1项。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市移民开发局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事项1项。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没有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也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移民政务信息公开后反应平淡,没有出现重大的政务舆情和社会关切的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没有设定依申请公开事项,所有政务信息公开为主动公开。
(七)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
市移民开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内部通过公开公示栏和会议等公开机关事务,没有自建的网络平台。2018年,也没有举行过新闻发布工作。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涉及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事项。
(九)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全面推进“五公开”,市移民开发局相关的制度机制如下:
一是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移民搬迁安置各阶段的工作情况,后期扶持项目规划、年度计划和项目审批情况,“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情况,移民工作动态为公开的主要内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二是公开办事流程。公开市移民开发局分管领导和科室的职责、联系方式,公开移民工作的内容、程序、时限,注明需要提交的办事要件,明确办理的人员和具体的时限等。针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实际,涉及的政策法规,主要是国务院679号令、省级配套文件规定以及水利水电建设的规程规范。移民后期扶持方面的主要是国发〔2006〕17号文件以及省级配套文件、《云南省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多年以前就梳理解答67个具体问题,并安排专人负责96128专线电话解答和网络查询。
三是严格审查公开属性。各科室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不公开的说明理由。强化保密审查,上网公开必须经局长审核确定。项目资金安排、工作动态在5个工作日内由科室呈领导审核后送办公室发布。
四是涉及移民切身利益的实物指标调查和补偿补助兑现、后期扶持资金直补兑现和人口动态管理等涉及隐私的事项不在网上公开公示,确实需要的实物指标调查等事项在村组两榜公开公示。
五是机关内部事务通过公开公示栏和会议进行公开。
六是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公开。
(十)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二、主要问题与不足
一是没有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专门人员,信息采编工作弱化,信息撰写质量不高,公开信息主要是项目批复信息。二是信息源不足,更新不及时。领导和职能科室重视不够,阿岗水库、车马碧水库和白鹤滩水电站等重点工程公开的信息很少。三是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
2019年,曲靖市移民开发局将按照省、市的安排,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明确领导和职能科室的职责,及时提供公开信息稿件。处级领导到县乡调研落实,同行的工作人员必须在一周内提供相关的信息。各科室的工作情况,应当及时整理报领导审核后提供用于公开工作。加强调研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形成决策信息。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加强重点工程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明确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或者实行外包服务,依托政务平台、“互联网+政务”、移动互联网等,积极尝试构建互联网的新媒体一体化政务公开服务体系,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四是加强信息审核和的沟通确认,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一致。五是通过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强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的评估,不断调整优化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六是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将信息撰写上报、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与年度考核评优结合起来,考核前征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见或者提交相关的数据,对不及时提供信息、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等要通报批评,相关人员不得评优。
附件:曲靖市移民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曲靖市移民开发局
2019年1月1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230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3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3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                          审 核 人:   
填  报  人:李在勇                            联系电话:3190676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