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卫生计生委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40:4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卫生计生委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8年度曲靖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初步计划,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曲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公开发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麒麟区银屯路174号,电话:0874-3123106,电子邮箱:qjws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度本单位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主任担任组长,各领导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明确工作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委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逐步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互联网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舆情监测应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以微型党课为平台,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委充分利用、发挥现有部门网站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公众媒体和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卫生计生信息的新动态。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曲靖市卫生计生委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0条,其中,政策文件10条,通知公告67条,政务动态343条。通过官方微博@健康曲靖发布信息1035条,发布《曲靖市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三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和心理健康素养十条、国家基本公卫等政策解读类信息61条。微信公众号健康曲靖发布信息38期,发布信息304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市卫生计生委坚持突出重点、规范流程,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公开卫生健康领域政府信息。2018年,发布部分医院服务指标公示信息7条,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信息9条,部门预决算信息5条,中央转移支付卫生计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1条,城市水龙头饮用水水质监测信息3条,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信息5条,重大事项听证信息2条。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委门户网站等服务管理平台优势,按照内容权威、格式规范、体例统一的要求,集中发布有关政府信息,便于公众查询利用。针对卫生健康事业主要服务基层和特定群体的特点,灵活运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定向发布,精准推送,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2018年,官方网站发布信息420条,官方微博发布1035条,微信公众号健康曲靖发布信息38期,发布信息304条。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在曲靖市卫生计生信息网开设“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专题栏目,主动公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全年共发布议案办理结果信息13条。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健康曲靖功能,发布《曲靖市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三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和心理健康素养十条、国家基本公卫等政策解读类信息61条。
(六)重大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建立了曲靖市卫生计生系统网络舆情监测应急制度,由委机关宣传科负责网络舆情日常监测和处置工作。2018年,处置办理网络舆情事件10起。对社会较为关切的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工作进行了公示和回应,发布信息5条。就《强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举行听证,并发布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9月7日,接市政府办转办关于申请公开曲靖市所有民营医院信息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处理情况:2018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于收到申请7日内办结。对申请公开的事项部分进行了公开回复,对涉及隐私不宜公开的部分,向申请人进行了说明。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按照简便易行、形式多样、科学有效、便于监督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完善委门户网站。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公民对我委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根据我委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委门户网站,根据工作职能对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重点项目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开公示。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在认真做好门户网站建设的同时,维护和运营好官方微博@健康曲靖和微信公众号,截至目前,官方微博粉丝已超16万。建立并不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2018年全年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五、信息公开相关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网站收到举报信息11条,均按照办理程序转安全信访科进行办理。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办的政府公开信息错误1条,已按市政府相关规定要求于当日进行信息核实、修改并进行回复。官方微博收到投诉和建议58条,均按程序进行回复和办理,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2018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初步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卫生健康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初步计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曲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9年1月3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曲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03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2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3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0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0
       
 

单位负责人:缪应虎                 审核人:方维
填报人:罗威                        联系电话:15187809799
填报日期: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