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4:42:1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文化体育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曲靖市文化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曲靖市文化体育局办公室,电话:0874—3922345。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曲靖市文化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曲靖市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围绕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绩效评估体系各项指标任务,进一步抓牢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抓实文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公开时效,提高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信息的需求。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得到稳定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力量进一步充实,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安排1名专职及1名兼职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严格按照市文化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有序开展工作,严格遵守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规范推进工作。公开信息的涵盖面得到拓宽,将资金、人事、政策、业务工作等情况,全方位向广大群众进行公开及宣传。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得到增强,细化了主动公开内容和目录,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清理信息公开网站陈旧的信息,对因工作职能发生变化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信息进行修订,对领导班子成员情况、单位基本情况、工作机构、工作制度等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及时将收集整理的各类政务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曲靖市文化体育局栏目公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单位网站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年内,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曲靖市文化体育局栏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9条,在“曲靖市文体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6条,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领导班子人员情况、人事信息、政策文件等方面内容。
(二)通过自办简讯、政务信息公开栏等方式公开信息。年内,公开信息200多条,重点公开了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情况、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艺术赛事、竞技体育赛事、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信息。
(三)结合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文化市场管理等工作,宣传公开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全市公共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在免费对外开放过程中,公共体育场馆在免费低收费对外开放过程中,通过信息公开栏和门户网站公开服务项目。在开展执法检查过程中,向文化经营户宣传最新的有关文化市场执法管理的政策规定及有关处罚信息,年内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2018年共出动执法检查10411人(次),检查经营单位 6196家(次),责令改正6家(次),立案调查49件,办结案件87件,警告69家(次),受理举报41件,责令停业整顿1家(次),罚款248500 元,取得了通过执法检查带动政务信息宣传公开,通过信息宣传公开带动行业健康发展的效果。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惠民生重点公开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惠民信息。制定印发《曲靖市公共文化体育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关于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场所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督促各县市进一步规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名称、规范文化站设置及建设服务标准,全市各县(市、区)文体局和直属文体单位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市县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包括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机构名录及服务信息;全面实行全市公共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免费对外开放,各级公共博物馆常年举办文物展览,各级文化馆常年举办美术、书法、舞蹈等免费培训班,各级图书馆和文化站常年设置公共图书阅览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各级体育场馆常年提供健身场地设施,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免费向广大群众提供全面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信息;采用流通博物馆、流动图书馆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等走去去的方式,主动将公共文化信息向群众公开;市文体局及县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在全国世界读书日、文化遗产日、博物馆日等文化活动日期间,通过举办专题晚会、开展主题活动、设置专门宣传点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将最新的公共文化政策及服务信息向社会广泛公开;实施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工作,通过信息公开栏和门户网站公开了市级体育场馆的免费低收费服务项目,内容包括开放场馆的名称、收费种类、收费标准、服务时间等,方便公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年内,共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6000余场次、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720场次,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1500场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落实见效。一是准确全面公开权责清单。按照简政放权,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职责边界的要求,认真梳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事项,进一步规范单位的权力清单。经过相关科室认真清理并报上级审定,目前,市文体局权责清单共14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确认5项。已通过云南省机构编制网中的权责清单栏目,对所有权责清单内容进行公开,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二是强力落实网上办事服务公开。规范编制单位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及时录入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平台,并通过网上大厅及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促进审批服务的标准化、便捷化,提升工作质量。全市文化市场经营项目准入现已全部实行“先照后证”, 将涉及演出、娱乐、网络文化等主体准入审批项目实施“先照后证”制度,文化市场经营项目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在受理营业性演出、娱乐经营、网络文化经营许可申请业务时,不再要求提供办理营业执照时已经提供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验资报告或者资金证明及设立章程、合同、企业管理制度等材料,取消文化行政部门对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总量和布局规划的要求。做好行政审批网上运行,选派1名业务员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推动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在曲靖日报等媒体上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制定了政策解读机制。按照政务公开源头管控的工作原则,在制定部门重要政策时,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政策解读,由起草政策的科室同步对重要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及其执行口径、操作方法等编制解释性的说明文字,经主要领导审定批准后在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年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栏目,公开中央、省、市涉及文化体育事业的重要政策文件及有关政策解读信息,公开政策文件解读信息2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做好社会热点回应。制定了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成立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工作流程,组织协调好各科室对社会热点的回应,对文化体育领域发生的突发事件,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传言或歪曲报道拓宽群众表达诉求、发表意见建议的渠道。年内,市文体局未发生突发重大舆情事件。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市文体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对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做了详细说明。明确局行政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联系方式及地址,建立办理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并且根据《条例》,对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做了严格规定。
年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取得突破。通过认真建设单位网站,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同时充分借力网络媒体平台,年内建设了“曲靖文化云”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平台以及“曲靖市文体局”微信公众号,打造了覆盖全市公共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和乡镇、村(社区)综合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将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信息宣传及公开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十、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年内,市文体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十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稳定固化。一是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通过加强组织保障,整合推进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建立专题会议制度,主要领导年内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分管领导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及时推进工作开展。二是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实行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压实工作职责,做到每项工作任务有具体科室负责,有具体人员落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牵头科室负责履行牵头职责,抓好组织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各配合科室负责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具体任务的落实。三是日常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将政务公开工作固化、贯穿到具体业务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规范设置工作流程,严格按程序发布政务信息,严肃工作督查和责任追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科室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的,给予批评,限期整改。
十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工作中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工作落实存在差距。各科室之间、文体系统各单位之间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平衡,部分单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落实不全面的情况。二是工作协调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涉及业务宽,工作的统筹协调配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十三、2019年工作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在继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的同时,主要加强两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定期不定期进行工作通报;二是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目标,推动构建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氛围。
 
 
                        曲靖市文化体育局
                         2019年1月16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
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
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单位负责人:纪爱华               审 核 人:王照明
填 报 人:段焯文                  联系电话:3922378
填报日期: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