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6:1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不断完善工作流程、补充更新网站内容、强化办事服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度机制建设方面
(一)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曲靖市国土资源局结合自身实际,更新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市国土资源局机构设置、法律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执法、业务服务、权力清单。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对能够当场答复的申请必须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在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印发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一是明确了信息的采集、报送和信息的编辑审核责任;根据规定应当公开的内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审查后,由办公室负责办理。二是为方便公众及时向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查询、咨询相关信息,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电话和受理电子邮箱。
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96128政务信息查询系统专线服务功能,2018年接听并反馈96128政务信息查询电话36次;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开网络。积极拓宽主动公开类信息的来源渠道,曲靖市国土资源局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本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采编和报送。三是通过规范现场咨询及网上接访,进一步规范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办事程序、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按照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要求,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广泛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类政策规定。根据市委编办文件精神,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将国土部门行使权力和应负的责任以清单的形式进行了公示,经梳理,涉及国土部门的行政职权共7类67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548项,“追责情形”共计372项。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精神和省、市的工作部署,为方便查询和监督,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预决算公开专栏,汇总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公开的内容:一是部门预决算公开。将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预决算表全部公开,包括局机关预决算和所属单位预决算在内的汇总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收入预决算、支出预决算、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和政府性基金预决算收支等。同时,为便于公众理解,公开了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数据增减变化等情况说明。二是“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了说明。部门预决算公开的时间为市财政局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2018年3月19日公开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部门预算。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曲靖市麒麟区(包含中心城区及开发区)2018年年度供地计划为789.775公顷;截至11月曲靖市城区(包含开发区)出让公告和成交公告,公告了23宗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和成交公告均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曲靖市人民日报、曲靖市公共资源中心网站及曲靖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告。
(四)不动产登记公告
为解决历史预留问题,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办理转移登记过程中找不到原房主等问题,2018年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共发布公告通知等信息413条。
(五)执法信息公开情况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了国土资源心中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执法主体和执法依据,国土资源管理共涉及法律法规82个,其中,法律15个、法规19个、规章35个、云南省地方法规10个,云南省地方规章3个。
(六)公开办事流程
为方便群众办事,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公开了曲靖市不动产登记流程、不动产登记服务指南、不动产登记填写说明、不动产登记申请及不动产登记办理地点等内容,同时公开行政许可(19项)及其他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
(七)收费标准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公开了曲靖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公示栏,公开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矿产类收费包括采矿权登记费、采矿权出让收益费、矿业权占用费。不动产登记类收费包括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证书工本费(增加证书);土地类收费包括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土地闲置费。
(八)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主动公开国土资源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行政执法等政府信息。至11月,利用曲靖国土微博发布宣传信息332条,其中:原创190条、转发142条。办理微博问政10件,均按时限要求及时答复网民,未发生负面影响。积极向主流媒体投稿,下发了《关于加大曲靖上国土资源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信息15条,采用9条,得130分;向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报送信息50条,采用50条;在《曲靖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信息290条,省厅采用14条,发布公告355条。切实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征订工作,全面完成了本部门发行任务。认真做好《曲靖国土资源》刊物编撰工作。完成了2018年《曲靖国土资源》刊物发行工作,按照局党组的要求,从2018年第二期《曲靖国土资源》进行了改版,改版后的期刊主体鲜明,明确了国土资源宣传的主流方向,反映了国土人新时代新气象,弘扬了国土精神。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行政许可事项与管理事项工作流程》,公开了曲靖市国土资源局行政许可事项和管理事项名称、行政许可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等。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和了解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来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办事人员提供了更快捷、方便的服务。使群众能够进一步了解本局的工作动态。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明确政策法规科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科(室),负责答复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未收到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8年,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未出现过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举报、投诉情况,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六、开展政策解读和社会重大问题回应工作情况
(一)做好政策解读
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对出台的重要政策,牵头起草科室要将文件起草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有关解读材料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发布。2018年市国土资源局未制定出台过规范性文件。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涉及国土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科室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各类问题交集凸显,累积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及统一登记后形成的“新问题”。特别是很多小区已办理房产证,但因土地问题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情况较多,社会关注度高,解决存在困难。为全面厘清和妥善化解中心城区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不动产权利益,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曲靖市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多次带头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的问题,制定出台了《曲靖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涉及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方案》,成立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涉及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决定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中重大事项及疑难问题,确定相关政策,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落实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共梳理出66家小区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依据《方案》分三批先易后难逐步解决,2018年完成20家的任务。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按年度分类发布有关内容。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复文时提供发文机构、内容概述、发文日期、文号等。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全文公开。2018年曲靖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委员提案共29件(其中重点提案1件)。办结率、面商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办理情况全部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便于广大群众了解。
八、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自2018年3月15日起,省级部分矿业权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州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独立依法审批。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规范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切实提高工作服务效率。一是修改完善行政许可业务手册、办事指南,规范行政审批流程。二是组织矿产、储量、地环、规划、耕保、执法、财务、试点办积极参加省厅培训,提高审批政策水平。三是严格执行会审制度。调整市局审批流程,增加耕保科、财务科为会审会签科室,完善矿业权集体会审制度和流程。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报局务会或局党组集体研究决策。截至11月底,完成市本级(省委托下放市级发证)探矿权延续(保留)审查批准探矿权延续(保留)登记30件;市本级(省委托下放市级发证)采矿权延续审查批准采矿权延续登记64件;审查报省级审批探矿权延续(变更)申请22件,审查报省级审批采矿权延续(划定矿区范围、变更)申请35件。
(二)制定措施,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一是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7〕585号)和《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云南省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国土资〔2017〕10号)要求,本着利民便民的原则,除了权利人到房管部门获得《房屋产权状况告知书》、权籍调查和房地数据整合的时间外,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的办结时间由《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变更登记业务的15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业务1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提高了办证效能。二是为切实解决影响办证效率的不利因素,市国土资源局决定再增设3个分中心,以解决目前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的事多人少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三是建成网上登记大厅。在2018年底前,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登记申请网上受理和预审验,将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推进网上咨询、预约、申请、预审验、查询、反馈等服务事项,打造“不打烊”的数字不动产登记,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做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实现“最多跑一次”。
九、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我局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国土类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及时公开和更新相关信息,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监督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充分利用新的门户网站,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1月24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国土资源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4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4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3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 张晓国       审 核 人: 龙光宗  
填  报  人:   冯玉玲             联系电话: 3117957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