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2:5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工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曲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曲靖市人民政府互联网站(www.qj.gov.cn)下载。
     
第一部分  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以来,曲靖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贯彻落实《条例》,结合本市工商工作中心任务,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投入力度,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等三方面着手,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曲靖市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政务微博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工商工作法规、政策、行业动态,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认真做好回应解读,关注热点难点,及时回复各种咨询。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 责人为成员,明确了1名办公室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收集、梳理及上传工作。
    (二)公开行政审批,强化行政许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坚持服务与便民相结合,监督与法制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公开、公正、廉洁高效、规范管理的原则上,尽可能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结时限,便民利民。对当事人的申请即时受理,受理之后,按程序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理。并将行政许可和处罚事项按照行政审批“双公示”的要求,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曲靖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示。
(三)推行便民服务,自觉接受监督。为践行执法为民宗旨,真正落实便民、公开、信赖、保护原则,提高办事效率。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了市工商局每周工作动态,行政处罚听证告知,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加强学习宣传,提高人员素质。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和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信息公开承办人员能力素质。
第二部分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1条,其中,通过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169条,公示公告类信息3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曲靖市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公示市场主体经营异常信息226条,严重违法企业信息53条。
 
第三部分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改革措施,实现网上提交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设立登记以及变更登记申请,网上受理并进行审核,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传输。2018年全市共有812户企业申请全程电子化登记,审核通过646户。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应用,累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4780份。
 
第四部分  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曲靖市工商局通过政务微博对中央、省、市商事制度改革举措及时开展政策解读,累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25条。通过政务微博回应事件数84件。
第五部分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曲靖市工商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信函申请2件),按时同意公开答复申请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投诉0件;
申请人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且被复议机关受理数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
申请人依法提起行政诉讼且被法院受理数1件,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件。
 
第六部分  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8年曲靖市工商局认真维护政务微博,对中央、省、市商事制度改革举措及时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政务微博平台上的消费者投诉,受理并转办消费者投诉7件;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主要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2018年11月下旬,由于机构改革,网站改版等原因,经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同意,市工商局网站(www.qjgs.gov.cn)暂时关停,相关信息转移至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www.qj.gov.cn)进行发布。
 
第七部分  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18年,市工商局持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认真总结,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主动公开的内容和公开方式与群众日益在增长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务公开的智能化智慧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市工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全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主动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提高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二是进一步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相关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事项,给予规范指引;四是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推进网站平台系统升级;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力度。破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前所面临的工作量大、内容保障服务有限等困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第八部分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工商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4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2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8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余波            审 核 人:赵刚
填  报  人:蒋鑫                联系电话:18987426311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