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市七举措推进电子商务见实效

2019-09-19 17:17:39   来源:   
       近年来,宣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立足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采取措施努力推进电商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抢抓电商机遇。自2017年宣威市被商务部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市委、市政府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采用整体打包、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一扇门控股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并成立了电商办,抽调专人,安排经费,为试点县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强化电商培训。培训电商人才是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提条件和根本基础。去年以来,商务局陪同企业一起下乡宣传、对接企业、协调部门,与“一扇门”通过实操、宣讲、企业对接、沙龙、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累计培训各类人员达11157余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85余人次。
       三是打造直播团队。随着电商内容化趋势,网络直播直播已经成为店铺内容化不可或缺的一环,利用互联网的直观、快速、表现形式好、交互性强、地域不受限制的特点,把卖货转移到卖IP,也就是说树立自己的品牌,带动和促进农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为了打造直播团队,我们在众创空间免费提供创业场地及技术指导,免费配备桌椅、文件柜等硬件,免租赁费、水、电、网费,现在已经组建了五个直播团队,提供了五个直播间供团队每天在线上售卖宣威本地农土特产。
       四是助力传统企业。随着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需要的物品,使传统的线下销售企业受到了巨大冲击。电商办与“一扇门”团队认真排查较为适宜发展电商的企业,通过指导及代运营的方式,助力宣威市传统企业“触网”增效。例如:宣威市传统企业云宣稻香园,经过分析整改运营,由原来一天几十单,变为上万单,9月7日线上销售额10万元,9月8日线上销售额15万元,9月9日线上销售额22万,短短6个月的时间稻香园店铺层级已经由第一层级上升到第五层级(共有七个层级),店铺潜力巨大;位于宣威市虹桥街道的云南明汇制衣有限公司,经过运营团队精心策划,7月1日在拼多多参加秒杀活动,23分钟卖掉300条裤子,7月4日参加秒杀活动卖掉900条裤子,上线销售近一个月以来,销量达6000单左右,销售额达15万元,大大的为企业解决了库存积压的问题。
       五是整合快递物流。农村电商要达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目的,就必须要在农村与城市之间建立畅通的物流体系,且降低物流成本。县、乡、村三级物流目前整合了多家快递,规划九条线路,整合社会车辆,依托建成的电商服务站点以及村淘服务站点,进行了快递配送,保证了快递的时效性,节省了运输成本。
       六是培育电商典型。为推进电商更快发展,我们通过电商培训,挖掘亮点,以此鼓励本地青年电商创业就业,带动更多的人从事电商。目前,已培育了72名电商示范带头人:龙潭镇打乌村的“土淘哥”李如健、“土淘姐”黄思思从广东回乡创业,带领直播团队在众创空间直播带货;海岱镇大梨树“火腿侠”吴家富,同时还是我们的服务站的站长,每日利用抖音平台制作短视频带货;龙潭镇得基村服务点负责人的杨汝雷夫妇,每晚在淘宝上直播火腿,月销量20余万元,格宜镇白血病患者孔维胜,替周边村民代买代买,为百姓增收节支等等都是优秀代表。
       七是营造电商氛围。利用直播、自媒体、融媒体等各平台对电子商务培训以及先进个人进行宣传报道,并向商务厅、商务部上报多篇典型经验做法的约稿。截至8月27日,共在《宣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专栏》发布电商类文章82篇,在《曲靖日报》发表电商类文章12篇,在《曲靖商务》发表电商类文章8篇,宣威发布发表文章6篇。
       由于措施得当,截至2019年8月,已建成2100平米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个;建成323㎡的O2O展示展销厅一个(有47家企业共410个产品入驻展销厅); 建成2300平米的市级农村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一个(已有四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运行,平均每天下行包裹6600件,上行包裹2400件);建成28个乡镇服务站、178个村级服务点。已培训电商人数11157人,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85人次,孵化电商带头人72人,培育了一个电商直播团队。据大数据显示,1至8月,全市新增网店705个,微店46个,电商销售总额1.12亿元,帮扶贫困户18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