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所邀请律师到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

2019-06-19 14:32:00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为进一步提高全所警察、职工、辅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中的执法能力,增强戒毒人员遵规守法意识,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氛围。6月14日,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邀请云南凌云(曲靖)律师事务所主任蒋鹏律师到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
       下午15点,蒋鹏律师从扫黑除恶的发生背景、发展趋势出发,重点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和意义、黑社会性质犯罪的特征、恶势力的种类、软暴力的典型表现形式、套路贷的套路类型等方面内容展开了全面讲解,并结合已经被打击处理的黑恶势力典型案件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收集、分析、处理戒毒人员提供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的过程中如何合法、规范的收集相关证据,提高线索摸排的质量。
       17点,宣讲拓展到所部一、四大队,蒋鹏律师为戒毒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点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开展的背景、意义和当前的形势,用自己办理的三个案件以案说法,讲解了黑恶势力的典型表现形式和法律惩处结果并现场解答了戒毒人员提出的法律咨询。
       最后,蒋鹏律师分享了自己的办案心得,勉励全体警察、职工、辅警在工作中用平凡的脚步走出不平凡的行程,引导在场的戒毒人员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远离黑恶,做一个遵规守法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