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 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9-11 10:14: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发〔2018〕49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委、办、局:

根据《云南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云政发〔2017〕6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8〕37号),结合曲靖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促进行业应用,强化安全保障,完善标准体系,培育龙头企业,加快人才培养,持续提升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努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二、基本原则

遵循规律,创新驱动。遵循工业演进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建设具有曲靖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发挥曲靖网络覆盖全面、制造业基础厚实的优势,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进培养高端人才,加强科研攻关,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进技术创新、产业突破、平台构建、生态打造。发挥政府在加强规划引导、完善法规标准、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的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开放发展,安全可靠。把握好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发挥

工业互联网开放性、交互性优势,促进工业体系开放式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各产业领域广泛应用,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坚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手段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

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科学制定、合理规划工业互联网技术路线和发展路径,统筹实现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应用部署良性互动,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协同发展,区域布局协调有序。

三、发展目标

立足市情,面向未来,打造与曲靖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到2025年,建成高速率、大容量、智能化的新一代骨干传输网;重点行业和企业初步建成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大带宽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形成3-5个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备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大规模推广应用,推动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

四、主要任务

(一)夯实工业网络基础

1.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构建覆盖全市的高速光纤宽带网和4G移动无线宽带网。加快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提升骨干网传输、交换能力和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实现全市网络高速化。加快推进高速光纤入户、入企业,推进中小企业专线建设,规模部署互联网和物联网接入应用基础设施,探索5G在工业领域应用。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工业网络提速降费。加大无线电频谱等关键资源保障力度。(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中国移动曲靖分公司、中国联通曲靖分公司、中国铁塔曲靖公司)

2.工业企业内网建设和优化工程。支持以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无线、新型蜂窝移动通信等技术改造企业内外网,推动应用新型工业智能网关、专业边缘计算数据模型和设备。加强工业企业内网IP化、扁平化、柔性化技术改造和建设部署,鼓励企业建设部署灵活、稳定、高效、安全的工业光纤网络和设备。支持大中小企业以行业云平台和互联网为支撑的融通改造和发展。(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中国移动曲靖分公司、中国联通曲靖分公司、中国铁塔曲靖公司)

(二)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

3.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程。通过分类施策、同步推进、动态调整,形成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发展体系。企业层面通过打通设备、生产线、生产运营系统等数据链,形成统一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流程优化、经营决策等企业平台。行业或产业链层面通过贯通企业内外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形成产品、生产和服务的协同平台,连接企业实现网络化协同,连接用户实现个性化定制,连接产品实现服务化转型。跨行业跨领域层面通过构建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服务体系和开发环境,提供工业微服务或APP模型,以平台汇聚资源,共同优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资源配置效率,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新工业生态。(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商务局)

4.重点产业工业互联网发展工程。支持汽车产业聚焦智能工厂与产品远程运维(在线支持、信息增值)服务,构建开放的应用服务平台。支持电子信息产业聚焦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从自身核心产品能力出发构建生态平台。支持高端装备产业及液态金属产业聚焦智能化生产和网络化协同,构建上下游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平台。支持消费品产业聚焦用户交互的个性化定制和供应链集成,通过平台实现用户需求、设计资源与生产能力的协同和服务。支持材料、医药等产业聚焦产业链协同与智能生产管控一体化,以协同平台提高智能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商务局)

(三)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5.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程。研究制定全市工业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设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及应急管理等平台,加强工业信息安全技术与应急保障队伍建设,依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信息安全检查与评估。明确工业互联网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数据收集、存储、处理、转移、删除等环节的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监督。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商用密码等安全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支持建设攻击防护、监测预警、仿真测试及验证等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室;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数字镜像和安全靶场。督导企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等级测评和安全建设整改工作。(牵头单位:市委网信办;配合单位:市委保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市科技局)

(四)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

6.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开展一批创新应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转向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接入工业互联网新模式;集聚一批信息技术服务资源,推动低成本、模块化系统在工业企业中的部署应用,提升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基础能力,打造智能传感、工业软件、系统解决方案等企业信息化的“工具箱”,纳入曲靖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一批企业“上云上平台”,通过财政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工业云平台实现生产管理和运营优化,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

7.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工程。支持龙头企业在实现内部工业数据集成互通基础上,发展生产经营优化、网络远程服务、网络协同制造、产品追溯及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应用服务。培育工业APP应用,引导企业开放专业知识、设计创意、制造能力,逐步依托工业云开展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产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型应用,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效率。(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8.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工程。加强智能制造示范引导,建设示范基地,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流程工业知识自动化、智能制造使能工具与系统、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信息安全系统等在工厂中的集成应用,建成一批具备标杆示范意义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动国家、省和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总结形成行业示范方案和行业标准。(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市质监局)

(五)构建产业生态环境

9.协同创新发展体系建设工程。支持创新中国成立家、省和市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和产业化“双创”服务平台;开展技术咨询、知识产权分析和交易、投融资、人才培训等专业化服务;促进不同领域企业深入开放合作。依托曲靖产业特色明显和基础设施完善的工业园区,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完善园区智能化服务体系,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建设国家、省和市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各工业园区)

10.工业互联网支撑环境建设工程。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融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跨界融通,鼓励龙头工业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将业务流程与管理体系向上下游延伸,带动中小企业开展网络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提升整体发展水平。支持新型网络互联、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支持主导和参与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体系研究。普及推广国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打造以数据驱动与发展战略结合的智能决策、管理、制造、服务等新型能力。支持引进培育一批关键软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服务商、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形成一批工业数据分析软件与系统、工业智能软件和解决方案。(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质监局)

五、保障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市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框架内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由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智慧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等部门领导及有关企业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谋划工业互联网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加强工作协调;积极推动曲靖市与省内外有关机构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强化市县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工业互联网发展与“智慧曲靖”建设的工作协同和数据互联互通。设立曲靖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和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对工业互联网重大决策、政策实施提供咨询评估。加大整体规划布局和分步组织实施力度,开展工业互联网政策实施效果的定期测评和政策动态调整。(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智慧办”;配合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重点企业)
  (二)强化政策扶持
  制定曲靖市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和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扶持政策。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向工业互联网发展领域倾斜,支持工业互联网网络改造、平台建设、关键环节等领域发展。加大科技投入,通过列入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究开发等市级科技项目给予支持。围绕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应用推广、产业生态创新发展等关键环节,强化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加大精准扶持力度。(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创新人才培育
  依托曲靖市职教园区资源优势,加强工业互联网有关学科建设;开展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专题培训,培养一批实干型和应用型人才。建立曲靖市工业互联网专家智库,打造具有政策和技术咨询能力的专家咨询人才队伍。 以“百千万人才工程”为支点,撬动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持续造就一批懂专业、善管理、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人才。(牵头单位: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优化发展环境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扩大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范围。清理制约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打破应用环节壁垒,打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网络部署与产品应用的外部环境。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加强对工业互联网领域初创型企业的支持。(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配合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