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6 15:0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18〕7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驻曲中央、省属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3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3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16号)精神,全面落实《曲靖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0)》(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加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解决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快速推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是新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是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强国”、“宽带中国”、“大数据”战略,落实省“三个定位”战略目标、“五网”建设部署,促进信息通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智慧城市”、“云上云”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以及“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关键和基础,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扎实做好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二、认真执行《曲靖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0)》

《曲靖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0)》已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把《规划》纳入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和林业用地总体规划中。各专项规划编制中要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列为专篇,由信息通信主管部门参与编制工作。对基站、铁塔、机房、室内分布系统、传输管道、传输杆路等通信配套设施建设要预留资源,确保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中国铁塔曲靖市分公司和各通信运营企业要加强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对接,铁塔站址建设规划应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林地利用保护规划及有关行业规划进行有效衔接。中国铁塔曲靖市分公司和各通信运营企业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加强行业自律,消除行业壁垒,避免重复建设,将《规划》落到实处。

三、切实落实市政公共设施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免费开放的要求

公路、铁路、交通枢纽等财政投资的工程项目和市政设施,要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验收,减免管孔租赁费、隧道和涵洞管线穿越费、管理费等费用。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要依法无偿开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布点所需使用的公共设施及城市公共绿地、城市路灯杆、监控杆、广告灯箱、单位办公楼、市政管道等市政设施,并提供必要的建设场地和电力引入条件,用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禁止无故阻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或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管理费、资源占用费等不合理费用。各部门和单位无偿提供的公共设施及市政设施,由中国铁塔曲靖市分公司统筹安排使用。中国铁塔曲靖市分公司及各通信运营企业要按照统筹规划、共建共享、节约资源、合理使用的原则,在不影响设施功能和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四、突出抓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重点区域建设

要持续扩大4G基站覆盖范围,提升城市及农村特别是重点区域4G基站服务能力及服务水平,到2020年,实现城乡移动网络全覆盖。加快城市网络优化覆盖,实施4G网络入乡进村工程,实现对全市农村地区广覆盖。加强国有林场(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防火瞭望台(塔)等区域4G基站覆盖能力,重点部位增加光纤资源。在旅游景区、商场、车站、重要楼宇、园区等人口密集区域,加强通信基站优化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提升网络服务质量;推进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沿线基站建设,实现沪昆高铁、普速铁路、高速公路、农村公路等境内隧道、沿线、车站4G信号全覆盖。

五、层层落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责任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协调服务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工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统筹协调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水务、电力、林业、农业、旅发等部门要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研究落实精简项目审批流程的具体措施,依法优先办理规划建设许可、建设用地、基站选址、项目竣工验收、电力配套等手续。涉及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公共资源无偿开放要求,免费提供市政设施用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曲靖供电局要加强通信基础设施涉及区域的供电保障,对存量基站、新建基站提供稳定的供电,尽可能少停电或不停电。中国铁塔曲靖市分公司和各通信运营企业要加强联系沟通,建立健全需求对接、工程建设、运行维护等操作流程和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六、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的宣传力度,依法惩处危及通信基础设施安全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盗窃、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的犯罪活动,严肃查处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的行为。要组织有关媒体开展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电磁辐射的宣传解释工作,普及电磁辐射知识,消除群众对基站电磁辐射的疑虑和误解,合力营造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的良好氛围,引导社会舆论和广大群众积极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