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办理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交办投诉举报案件办结情况通报(十)

2018-06-22 09:19:00   来源: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做好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交办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和整改工作,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收到的交办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转由涉及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办理。 6月15日、16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第十一批、第十二批次案件其中的3件已办结,现将相关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布。

【案件一】投诉人反映:麒麟区南关五村有不少外地人在这里租用当地村民的老房子养猪,用废塑料垃圾烧火煮猪食,气味非常大,向当地环保部门和综合执法局反映过,没有解决问题。

经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对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情况。(一)麒麟区南关五村属麒麟区潇湘街道南城门社区第5居民小组,位于麒麟区寥廓南路与昆曲高速交叉口东北侧,有5户外地居民租用该村7间老村房屋养殖生猪,共计298头。养殖户存在使用建筑垃圾中的木材、装修垃圾、枯枝落叶、塑料等熬煮猪食的现象。(二)关于“向当地环保部门和综合执法局反过,没有解决问题”的问题 2015年6月9日,麒麟区环境保护局接到过市民投诉举报,2017年11月—12月,麒麟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也接到过群众举报。接到举报后,麒麟区环境保护局、麒麟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5次组织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制止,并教育养殖户在今后的生产生活中严禁使用建筑垃圾中的木材、装修垃圾、枯枝落叶、塑料等熬煮猪食。

2.案件调查处理情况。2018年6月16日,已组织潇湘街道、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区环境保护局对上述5户养殖户进行了调查处理,5户养殖户将于2018年6月22日前完成养殖生猪的处置工作。截至2018年6月21日,已处置生猪268头,还有1户30头生猪未处置完,将加大督促整治力度,确保2018年6月22日前完成剩余30头生猪的处置,2018年6月28日前完成该区域的垃圾清理处置工作。

【案件二】投诉人反映: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办事处,龙华小区和幼儿园附近的福园楼将油烟往地面排(油烟管距离地面仅1米左右),油烟扰民严重,影响周边住户和幼儿园师生正常生活。

经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对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情况。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于2018年6月17日组织相关部门到举报内容所涉及的福园楼餐馆进行实地勘查检验,2018年6月19日,区综合执法局、环境保护局相关工作人员到该餐馆再次进行实地勘察检验,经查:该餐馆采用密封管道将油烟用风机从厨房向室外引出,室外设有专用收集容器对排放的油烟进行收集,且收集容器密封性较好,油烟并未直接向地面排放,但排油烟管离地面较近,现场未见油烟溢出;举报内容中所涉及的幼儿园距该餐馆约150米,餐馆油烟对幼儿园师生生活影响不明显。

2.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工作人员要求福园楼餐馆业主,进一步加强对抽油烟风机和油烟收集容器的维护管理,严防油烟外溢、风机噪音扰民的现象发生。

【案件三】投诉人反映:曲靖市经开区迎霞路盛世锦华山水缘小区路段,夜间烧烤经营至深夜,产生的油烟、噪音对周边居民产生严重影响。

经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对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情况。经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取证,曲靖市经开区迎霞路盛世锦华山水缘有两家经营烧烤的商铺,分别是“建水世兴鸡脚王烧烤”“建水鸡脚王烧烤”,噪声污染主要来自店内顾客在消费中,喝酒喧哗。曲靖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2018年6月17日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了解,经开区迎霞路盛世锦华山水缘两家烧烤商铺都安装有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由固定管道经油烟分离净化装置排出,无油烟污染的问题。
现场调查发现建水世兴鸡脚王店内有一台电视,晚上吃烧烤的顾客边吃边观看球赛(现在正值世界杯期间)导致声音过大。

2.案件调查处理情况。 已经协调店主把电视机拆除,避免产生噪音。该店主积极配合现已拆除。并约谈教育了店主,店主承诺在经营活动中对顾客做好劝导工作,避免再发生噪音扰民的问题。
                                   

    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