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办理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交办投诉举报案件办结情况通报(九)

2018-06-21 09:14:00   来源: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做好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交办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和整改工作,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收到的交办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转由涉及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办理。现将6月14日、17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第十批、第十三批次中已办结的4件案件(其中1件已在通报<四>公布)相关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布。

【案件一】投诉人反映:麒麟区金都国际小区1 至6 楼是商铺,7 至37 楼是住宅,其中5 至6 楼基本都是餐饮,营业时抽油烟管道噪音很大,油烟味道很重,对居民造成很大的影响。
经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基本情况。金都国际小区位于曲靖市寥廓南路、文昌街、书院路交汇处,开发商为曲靖雄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住户数1385户,其中,负1楼至负5楼为地下停车场,1楼至5楼为商业区,6楼至37楼为住宅区,其中4—5楼餐饮经营区有餐饮经营商户30户,主要经营类别为炒菜、火锅、西餐。

2.对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情况。(1)关于“营业时抽油烟管道噪音很大”的问题。2018年6月15日,麒麟区环境监测站按照监测技术规范在金都国际小区布设了5个监测点进行监测,监测报告显示,小区内 3幢2单元3507室卧室噪音超标3分贝,2幢1单元1301室室内噪音超标5分贝。噪音来源主要为油烟换气系统和通风换气设备运转的声音。主要原因为:两套设备的管道均安装在房屋外墙,管道为不锈钢方形管,管道接口之间存在漏风问题,管道外表没有作包裏处理,管道与墙体之间没有安装减震胶垫,部分管道出风口没有安装降噪设备,楼顶出风口的风扇开启后产生噪音沿管道传出;(2)关于“油烟味道很重”的问题。6楼通道内有油烟味主要原因为6楼平台北侧的3台油烟管道出风口没有建设隔音房,6楼通道地板有直径约15厘米的空调管线洞,致使5楼餐厅有少量油烟沿洞内扩散至6楼通道。

3.案件调查处理情况。(一)由曲靖雄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软接口将位于2栋、3栋、5栋楼顶的油烟管道出口处与降噪设备连接,降噪设备已正常发用。(二)曲靖雄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7月1日前,在通风出口处建设隔音房,解决位于6楼平台处的3个油烟管道出口和4台中央空调出口的噪音问题。(三)曲靖雄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7月7日前,对沿2栋、3栋、5栋楼侧延伸至楼顶的11根(2根为地下负1楼、负2楼的通风管道)油烟管道,通过补漏、安装减震胶垫、覆盖隔音棉等措施进行降噪处理。(四)曲靖雄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18日前,对4楼、5楼通往6楼的油烟管道进行检查,采取补漏措施解决6楼通道内有油烟味的问题(此项工作已完成)。同时,将于2018年6月30日前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4楼、5楼餐饮区的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及时整改,确保排放达标。

【案件二】投诉人反映:沾益区花山街道办事处,松林村到施家屯收费站公路两边,有多家企业:塑料厂、堆煤厂三个、硫磺厂、锌粉厂、洗煤厂。产生的粉尘、有毒气体污染环境,2016年向督察组反映过锌粉厂、洗煤厂的污染问题,有过整改。施家屯社区垃圾乱放,公路边上随意焚烧垃圾,对南盘江有很大污染。

1.对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情况。(一)关于塑料厂污染的问题属实。该农户在自家院内私自搭建的小型塑料回收加工设备,对回收塑料进行粉碎处理,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无其他手续。(二)关于硫磺厂污染的问题部分属实。该农户在自家院内阶段性从事外来原料的二次转运,无生产设备,未生产。(三)关于举报堆煤货场三个污染的问题属实。货场经营户租用原黄磷厂空闲场地,用于堆放原煤对外销售(已停业一家,经营两家,分别是丰盈煤货有限公司和范小东堆煤货场)。(四)关于施家屯社区垃圾乱放,公路边上随意焚烧垃圾的问题属实。经实地核查,施家屯社区偶尔会发生垃圾清运滞后和焚烧垃圾的现象。(五)关于对南盘江有很大污染的问题不属实。经核查,该地段离南盘江较远,不存在污染。

2.案件调查处理情况。(一)针对塑料厂污染的问题。花山街道于2018年6月19日下达拆除设备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并于6月25日前拆除相关生产经营设备。(二)针对硫磺厂污染的问题。经现场查看,无生产设备,未生产,房屋长期无人居住,沾益区督促花山街道进一步加强监管,防止进行生产。(三)针对堆煤货场的问题。由花山街道牵头下发整改告知书,要求货场主迅速对堆煤采取覆盖、喷淋等方式降尘,防治粉尘污染。待煤炭交易中心建成后,沾益区将对片区所有堆煤货场统一实施办证搬迁或取缔。(四)针对施家屯社区垃圾乱放,公路边上随意焚烧垃圾的问题。沾益区督促花山街道和社区加强环卫人员的管理培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多方筹措增加垃圾清运费用,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案件三】投诉人反映:麒麟区越州镇老窝村委会旁有一家先丰洗煤厂,洗煤废水到处排放,影响村民的果树,污染土壤,造成农作物减产,请督察组调查处理。
经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基本情况。先丰洗煤厂位于麒麟区越州镇老吴村,原厂名为曲靖先丰福利有限责任公司选煤厂,该厂建有60万吨/年重介洗煤生产线1条,2011年5月3日该项目取得环评批复;2012年8月29日,该项目通过竣工环保验收。该厂排污许可证有效期为2017年12月13日—2022年12月12日。该厂于2014年4月停产,2017年9月恢复正常生产,2017年12月停产,2018年4月7日恢复生产。

2.对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情况。现场检查时,企业处于生产状态,洗煤废水和场地雨污水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统一收集进入雨污水收集沉淀系统处理后封闭循环使用,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及外排痕迹,紧邻厂区东面、东南面的土地种植有玉米,未发现土壤表面有含煤废水污染痕迹。目前主要存在问题是,因近期雨量过多,厂区东北角原煤堆场地势低凹,有部分积水,该积水点围墙底部存在渗水,水量小。该处渗水最终进入该厂承包的池塘,池塘进水口水质肉眼看清澈。经对距离厂区较近的两个果园拥有人陈某、尉某进行调查了解,这两个果园都是2002年建成,至今未发生过被污染及减产的情况。

3.案件调查处理情况。(一)该企业已经对围墙渗水点进行封堵,对厂区内积水及东北角围墙渗漏水回抽至厂区污水收集池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为防止围墙下出现新的渗水点,企业已在围墙外新建了污水收集沟渠及污水收集池。(二)该企业已对厂区雨污水截污沟渠组织了开挖,确保厂区内无积存雨污水,杜绝渗漏现象生。(三)由越州镇人民政府负责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督促曲靖先丰福利有限责任公司选煤厂依法经营,在2018年6月30日前整改完毕存在问题。(四)由越州镇人民政府督促曲靖先丰福利有限责任公司选煤厂,加大厂区的清扫保洁力度,按时对产生的扬尘进行洒水降尘。
 

   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6月21日